中國應管制稀土出口嗎?

釣魚台撞船事件後未解決期間,中國曾非正式地限制對日本的稀土出口。這個行動雖然對逼使日本及早釋放了被扣押的船長,卻令世界各國擔心中國將利用稀土出口作為外交上的施壓武器,甚至操控了其他國家的需用稀土的產業發展。
 
其他國家之所以會這麼緊張,是因為稀土(如鑭、鈰、釹等)乃發展環保能源、軍事武器、太空科技以至家電的必需品。這類稀有元素的專有物理與化學特性,暫時都未有代替品。而全球對稀土的需求,絕大部分(97%)靠中國出口供應。若果中國限制稀土出口,很多國家的高科技產業都可能因而大受影響。
 
為此,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紛紛對中國的限制稀土出口行為表示關注;「提醒」中國,這樣會違背加入WTO的承諾。西方國家在要求中國負起國際責任的同時,還呼籲訂定國際協議,把稀土出口規範化,希望藉此為強逼中國繼續出口稀土提供法律依據。
 
中國對此的回應是:中國會繼續向世界供應稀土,但亦會因應可持續發展的需要,對稀土的開採、生產與出口作合理的調整。事實上,中國稀土的藏量只佔全球的30%,沒有理由其他國家都惜售,卻把供應的責任完全加在中國身上。
 
美國與俄羅斯都有稀土礦藏,但他們卻掩蓋自己的藏量,不願意開採自己的稀土,還嫌中國賣得少。過去,人們以為全球九成的稀土藏在中國,但隨著別國的新發現與中國的無節制開採,中國的稀土資源佔全球藏量的比重已大幅下降,跌到只剩全球的三成左右。在這種情況下,即使沒有釣魚台問題,中國也應重新檢討自己的稀土出口政策。
 
過去,中國可謂在稀土出口方面缺乏周詳的考慮。改革開放之前,中國可供出口的產品不多,唯有靠出口稀土去換外匯。現在,中國的外匯儲備已達二萬六千億美元。根本不用愁外匯不足,何需把這麼稀有的礦藏急急開採,賤賣給外國。因此,中央已逐步收緊政策,希望整頓生產秩序,保護環境,減少浪費。
 
然而,中國雖然中央集權,但這種權力多用在政治層面上,在經濟層面,中國政府的管治效率向來不高。改革開放後,很多企業與地方政府都一窩蜂的向錢看,大家都想趁中央的收緊政策落實之前,多挖一點,多賣一點,甚至採用走私的方法去抵制中央的管制。
 
釣魚台事件,以及美國加強對中國的敵意,已令稀土問題從經濟層面上升到政治層面。地方政府已意識到,中央已不會容忍他們在稀土問題上敷衍失責。可以預期,中國對稀土出口的收緊將會愈來愈成效明顯。世界各國必須攤分稀土出口的責任,不能 97%依賴一個藏量只有三成的國家。
(轉載自2010年11月2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