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中國真的動武嗎?

中國漁船在釣魚台附近與日本巡邏船相撞,中國漁船被日方扣留,日方欲把船長起訴,以示日本在釣魚台海域有司法權。中國外交部為此多次召見日本大使,向日作出嚴正交涉,要求日方立即放人。
 
中國民間對此非常憤怒,香港的傳媒亦紛紛要求中國政府,採取更強硬的手段,以保衛中國的領土完整。然而,在很多保釣分子看來,中國政府在釣魚台問題上,立場仍未夠強硬,連保釣分子租船去釣魚台宣示主權也橫加阻撓。
 
很明顯,在現階段,中國政府仍不想把釣魚台的矛盾激化。因為這不是民族立場夠不夠堅定的問題,而是軍事力量夠不夠致勝的問題。如果衝突擴大,而中國沒有必勝的把握,那就不應任由民間個別人士的衝動,而陷整個國家民族於危殆的境況。
 
不難設想,當保釣分子的漁船航近釣魚台的海域時,必會被日本巡邏艦艇攔截;所謂宣示主權,反變成別人宣示主權成功,自己宣示主權失敗,除非中國派遣艦隊護航。
 
然而,中國派海軍出征之前,不可能不考慮可能出現的後果。孫子兵法有云:「將不可怒而興師。」人在發怒的心理狀態下,很容易失去對客觀形勢的評估能力。如果中國如某些傳媒所鼓吹的那樣,不怕與日方對峙,派艦艇巡防釣魚台,以展示保衛領土的決心,那就必須作好開火的準備。不打算動武的,派艦艇巡邏幹甚麼?萬一日方不肯退讓,我們總不能不預先計劃好對策。
 
香港的傳媒在推動中國政府採取更強硬的態度時,可有清楚考慮過之後的對策?中國人民,除了部分憤青,可真有與日開戰的心理準備?現時是最恰當的開戰時機嗎?屆時香港又如何自處?這些都不是一時意氣就可以不管的問題!
 
孫子說:「兵者,國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因此,一個負責任的政府一定是慎戰的,不會因為一時的尊嚴受損,就怒而興師。中國不應在時機未成熟時,就去打無把握的戰爭。
 
中國現在要面對的不只是一個日本,還有背後撐腰的美國。美國對中國的和平崛起是有戒心的,故樂於以日制華。美國政府最近已明確表示:美日安保條約的範圍是涵蓋釣魚台的。可以預期,中日若在釣魚台海域發生衝突,美國一定會支持日方。
 
以中國今日的海空軍力,仍不足與美日聯軍抗衡;硬碰只會吃敗仗,令釣魚台被佔成為事實;不如先口頭抗議,保留權利,待實力強大後,才與美日算帳。
 
在領土問題上,訴諸歷史是沒有用的,唯一可以起作用的是實力。有實力時,才能「不戰而屈人之兵」。中國現在實力不足,就不應寄望「戰而後求勝」,因此必須採取較為審慎的策略。
(轉載自2010年9月15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