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調集中,破壞民主

中共自誕生的一天開始,已在黨內搞民主選舉,為何搞來搞去都沒法有真正的民主呢?最大的原因是中共所講的民主,背後還有「集中」兩個字。他們稱之為「民主集中制」。
 
毛澤東說:「我們共產黨人,不但要民主,更要集中。」他們是透過選舉的形式,把權力集中在中央,然後就在全國的範圍內要求個人服從組織,少數服從多數,下級服從上級,全黨服從中央。
 
在這套思想的指引下,中共在搞集中的時候就雷厲風行;搞民主的時候就馬馬虎虎,連形式上的民主也不重視。
 
西方的政府,透過民主選舉獲人民授權後,也會把社會公共事務的管治權集中在政府手裡,但政府只管已立法的公務,不管人民的私務。中共則秉承中國父母官甚麼都要管的傳統,連人民如何談婚論嫁、生兒育女都要管。黨的旨意滲透入人民生活的每一個細節。「作之君,作之師。」這個中國傳統,令人民不但受管,還要受教。所以,每當需要選舉時,黨就可以教人民該如何投票。香港的政黨亦會教支持者如何配票,如何綑綁,反映他們有近似中共的基因。
 
民主的基礎是個人主義。選舉的目的是讓個人的意願在政治上得到充分的反映,而不是把組織的意旨強加在個人身上。在革命時期,中共或許不得不集中力量去爭取勝利;然而,若果在執政之後,還是一味強調集中,反而會令社會失去平衡,陷自己於被革命的困境。
 
在革命時期,中共鬥地主,分土地,把既得利益者的財產拿來共了,民眾當然支持。但革命成功後,中共自己成為了既得利益者,那權力集中就演變成財富集中。改革開放後富起來的人之中,相當有一部分是藉黨的權力而致富的。
 
今天,內地的貧富懸殊已日益嚴重,若不趕快進行體制改革,就無法制約黨的權力,令社會的財富可以得到較公平的分配,發展下去,社會的矛盾遲早會激發。
 
要解決這個問題,關鍵是要引入黨內民主,避免權力過度集中,那就必須做到以下幾點:
 
(一)選舉必須定期進行,不容當權者選擇對自己有利的時候才舉行。
 
(二)參選的門檻必須降低,否則沒有差額選舉,又與委任有何分別?
 
(三)選舉前得有公開辯論,好讓投票人有機會了解候選人的見解。這就需要讓黨員起碼在黨內有發表個人意見的自由,並且不會被追究,否則競選何來競爭。
 
(四)投票必須以不記名的方式,在不受干預的情況下進行。
 
(五)點票工作必須接受監督的情況下進行。
 
以上要求,即使未能在選全國代表時進行,亦得先在選黨的中央委員會時落實。先由中央建立起良好的民主作風,然後才從上而下地向全國推行。
(轉載自2010年9月1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