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緊張危言聳聽嗎?

有讀者指我昨天的文章危言聳聽,因為中國極需要一段和平發展的時間,不可能在這個時候去發動戰爭。再者,一旦與這些侵佔中國領土的東南亞國家開戰,必然引起美國的介入,後果十分嚴重,這個風險不應去冒。 
 
我當然明白,誰也不喜歡打仗,但有時「樹欲靜而風不息」,戰爭局面一旦形成,就不一定按人的主觀意願轉移。我上一篇文章的用心,就是提醒香港人,對當前的形勢不要掉以輕心。 
 
今年3月,中國向訪華的美國副國務卿史坦伯格表示,南海問題關係到中國領土完整,中國視之為核心利益。首次明確向美國表示,中國在這個核心問題上不容退讓。美方視此為中國將在南海有所行動的警號。 
 
美國十分明白,一旦中國的國力增長到一定的程度,一定會設法收回現時被東南亞諸國侵佔的南海眾珊瑚島的主權。這不但會影響美國在這區水道的通行權,還會影響美國在這個地區參與資源開採的機會。故美國亦旋即表示,南海的利益美國非關心不可;美國不支持任何一國對南海擁有主權。這種取態分明衝著中國而來。 
 
美國的利益遍布全世界,美國建立這麼多的艦隊,就是要保護他的全球利益;為了航道暢通,美國會不惜一戰。中東戰爭的其中一個目的,就是要保障蘇彝士運河的暢通。美國亦曾為了控制巴拿馬運河,把巴拿馬的總統也捉回美國。因此,不可低估美國保護航道暢通的決心。美國若不能保護東南亞諸國的利益,他們勢將選擇倒向中國。美國對中國的圍堵,將會被衝破一個大缺口。 
 
此外,南海的石油與天然氣藏量豐富,估計藏油500億噸,藏氣15萬億立方米,是全球能源的新希望。東南亞諸國自己的開採能力低,需與美國合作。但一旦主權落在中國手裡,中國一定不肯讓這麼多的利益予美國分享。 
 
此之所以,美國雖曾與越南打生打死,現在卻樂於與越南合作。美國上周就與越南搞了一次聯合軍事演習,第七艦隊的航空母艦喬治華盛頓號也有參加。中國剛反對華盛頓號去黃海,但它已入了南海,分明要給中國難看。 
 
美國雖多次表示:「歡迎中國作為一個繁榮昌盛的大國登場」;但實質上作為全球的霸主,美國是不容自己的一哥地位受威脅的。中國近日已超越日本,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系。全球的原有勢力平衡已被打破,原先被遏抑的矛盾勢將爆發。 
 
前兩次世界大戰,在某種程度上來說,都是二哥崛起的衝突。英國不容奧地利與德國的興起,才聯合其他國家予以打擊,以免英國在全球所控制的資源被威脅。因此,除非中國放棄興起,否則難免與美國有利益衝突。最好當然是中國和平崛起,美國知難而退。但美國國內已有趁中國未真正崛起就先下手為強的聲音,中國不得不對戰爭有所準備。
 
(轉載自2010年8月19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