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730在競爭上的定位

am730於2005年7月30日試刊,8月1日即公開發行。當時市場上已有兩份免費報紙:一份是都市日報,另一份是頭條日報。
 
都市日報的後台是一個瑞典財團,他們是免費報業的先行者,在世界各地都有發行免費報紙。香港的免費報紙亦是由他們引進的。因此,都市日報無論在財力上,還是在經驗上,都比am730強。加上都市日報一早奪取了地鐵幹線的獨家發行權,優勢明顯,不容我們立即挑戰他們的地位。
 
至於頭條日報,雖然發行的時間只比我們早約三個星期,但背後的實力遠比am730雄厚。頭條日報是星島報業的分支機構。老闆何柱國先生的家族早期從事煙草生意,累積了不少財富,有能力在發行初期,但求成效,不計成本。不似我們那樣,處處都要量力而為。再者,星島報業本身已有一個健全的班底,較易抽調人手去支持頭條日報;且兩報的資源可以協調,訊息亦可以共享,競爭形勢亦比我們有利。
 
因此,am730在創辦初期,已深知自己實力最差,排位只能在最後。有了這樣的定位,我們才不會甚麼都與他們鬥。我們不會與他們鬥發行量。都市日報每日發行三十萬份,頭條一開始就發行四十萬份。如果我們要發行得比他們還要多,我們的財政資源很快就會「乾塘」,沒有能力捱到可以自負盈虧的階段。
 
我勸我們的同事要低調,不要刺激我們的競爭對手,以免他們聯手欺負我們這個弱者。幸好,他們兩個都看不起我們,以為他們無需出手,市場也會把我們淘汰。在這一點上,我要多謝那些不斷中傷我們快將關門的行家。若非他們不斷散播謠言,我們可能一早被對手扼殺在搖籃之中。
 
由於我們甘心排在最後,我們不但在發行量方面不與對手爭,我們的員工也比對手少,各式配備也比對手差,亦花不起錢做太多的市場推廣。我告訴管理層的同事:不要與對手的高層比待遇,你們選擇加入am730,就注定要艱苦奮鬥,注定要付出額外的代價;不然,我們還可以憑甚麼在夾縫中生存下來。你們可得到的,是與公司一起,從小到大,從弱到強的成功感。對人生來說,這遠比高收入更為珍貴。
 
由於我們自行定位該排在榜尾,我們在廣告收費上也不與行家爭鋒。我有時雖嫌廣告部的同事過度保守,經常向客戶妥協,予客戶較大的折扣;但每當我想到我們的定位時,我知道不宜對我們的同事過度苛求。
 
由此可見,我們的策略,皆取決於我們的定位;定位正確,才能制訂正確的策略。無論做人、做事,皆應如是。
 
經過五年的始創階段,我們已找到生存的模式,亦積累了三年的利潤,每日的發行量已比開辦初期翻了一番。因此,在下階段,am730可以重新定位,部署一套新的競爭策略。
(轉載自2010年8月10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