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出賣了香港人

今年的七一遊行,民主黨雖已低調地排在龍尾,但沿途仍不斷地被激進派圍攻、纏鬥、辱罵。他們的罪行是「出賣港人」。然而,港人應如何去界定呢?激進派可代表港人嗎?上次的變相公投清楚顯示,真正支持激進派的港人比例很低,那激進派憑甚麼把他們不認同的做法視作出賣港人呢?即使他們有這樣的觀點,他們也沒有權力對不同政見者行使語言暴力,當街肆意侮辱。
 
無可否認,民主黨今次的取態的確變了。他們投票支持政府的政改方案,等同放棄了2012年雙普選的目標,那原先的同路人有被背叛的感覺亦不為過。但「背叛」政治上的盟友,不等同背叛港人,民主黨大可以宣稱,自己是因應大部分港人的取向,才調整自己的路線的。英國的工黨,近年就因英國產業工人的成分下降,而全面修訂了自己的政治路線,並且得到大多數英國人的支持。他們是修正了偏左的路線後,才再度成為執政黨的,且看民主黨的今次修正,能否令民主黨在政治上取得更高的成就。
 
可惜,近年香港的輿論,喜歡上綱上線,動不動就指控不同政見者,背叛民主,出賣港人。以致一般人視參與政治活動為畏途,擔心一如加入黑社會那樣,易入難出,中途不許轉軚。難怪香港的政黨都收不到黨員。開放社會應容許人民有多元的選擇,政黨不宜輕率動用輿論,以道德壓力去遏制別人的選擇自由,傳媒更不應推動政治上的泛道德主義,間接成為個別政黨的幫兇。強調政治貞操的社會是可悲的,一般人都不想做烈士。
 
香港人一般都不反對早點有雙普選,但既然中央定了時間表,2017年可以普選特首,2020年才普選立法會,很多人都已覺得可以接受,沒有必要非與中央對著幹不可。激進派可以不接受這個安排,繼續爭取2012年雙普選,但不應強把香港人也綁上他們的戰車,非要香港人與他們一起去抗爭不可。這分明不是主流民意。
 
事實很清楚,2012年根本不可能有雙普選。即使曾蔭權敢背著中央,把泛民主催的方案提交立法會,泛民也沒有三分之二的多數票令法案得以通過。香港人就是不明白,為甚麼泛民一定要選擇一個不切實際的目標,還要全體香港人與他們一起去枉費心機。普通香港人是要生活的,他們不像議員那樣,可以拿政府的津貼,全職去搞政治抗爭。
 
作為政治領袖,不應埋怨人民的政治覺悟不高、追求民主的意志不夠堅定,而應該按民眾的認識水平,制定出一套人民可以接受的政治綱領,然後帶領民眾逐漸進步。如果像公社兩黨那樣,以為愈激愈好,就很容易與群眾的想法脫節,只能帶著一小部分激進派孤軍作戰,最後枉作犧牲。
 
這不是大多數港人的取態,激進派偏行己路,才是為了自己頭上的政治光環,而出賣人民的利益。
(轉載自2010年7月5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