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艦為何被炸?

天安艦事件發生後,人們一度憂慮,南北韓是否又會打起來。我當時的判斷是打不起來的,原因是南北韓背後的支持者——美國與中國都不願在這個時候捲入一場消耗性的戰爭。
 
記得南北越全面開戰,借的是東京灣事件,當時美艦只是受到北越的炮艇滋擾,並沒有美艦被擊沉,美國已不由分說,派B52轟炸機大舉空襲北越,一炸就連炸了十一年(1964年至1975年)。由此可見,如果南北韓中有一方存心發動戰爭的話,早有藉口可以打起來;弄到今天還不動手。再打的機會已很低,我想基本上可以不用擔心。
 
南韓的軍艦被炸,人們很容易猜想是北韓幹的「好事」,我當時也這樣想。但北韓為甚麼要這樣做呢?有人說北韓想刺探美國與南韓的反應,但刺探來幹甚麼呢?就不見有太多的討論。
 
如果今次襲擊真是由北韓策劃的話,我估計北韓主要是想刺探美國,是否真的已被伊拉克與阿富汗拖到無力再發動第三場戰爭。如果真是這樣的話,北韓今後就可以更加肆無忌憚。北韓想發展核武器,美國強烈反對,北韓想不理美國的取態繼續搞核武,但又怕美國會用飛彈轟炸他的核設施,因而不得不參加六方會談,以拖延時間,邊談邊研製。現在測試到美國原來真的不想打,那他就可以反過來用準備大打來威嚇美國。此之所以,南韓一公布調查結果,北韓就擺出準備全面開戰的姿勢,目的就是想放一個訊息給美國,如果你膽敢炸我的核設施,我一定把戰火擴展到南韓,屆時你會比在伊拉克更難受。
 
有人估計,北韓在炸南韓艦隻前,應會先同中國打個招呼;但我認為這機會不大,因為中國極需要多三十年和平發展的機會,不想再捲入另一場韓戰。再者,中國亦不大想北韓發展核武器,需要借美國加以制衡。北韓在明知中國反對的情況下,還問中國來幹甚麼?溫家寶在訪問南韓期間,已重申中國不想看到朝鮮半島的和平被破壞,亦不會包庇滋事者。不過,中國似乎不想在現階段就確認滋事者一定是北韓。
 
中國的這種取態,令我重新考慮天安艦事件是由美韓自編自導的可能性,連南韓的民調也顯示,有三分之一的南韓人也懷疑天安艦事件是自己人幹的。李明博總統上任以來,支持度不斷滑落,他極需要借局勢的緊張去轉移內部矛盾,以為臨近的大選鋪路。
 
然而,李明博的需要不等同美國的需要,美國人沒有必要去冒這個險。不過,從另一角度來看,朝鮮半島局勢緊張,對美國不無好處。美日正為沖繩島美軍基地的搬遷問題進行談判,日本朝野想美軍基地搬走的勢力很大,但朝鮮半島局勢一緊張,主張美軍留下來的力量就會增加。結果是日相鳩山由紀夫被迫辭職,但美軍基地卻可以留下來。
(轉載自2010年6月4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