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機會不大也罷

新任平機會主席林煥光向傳媒表示:香港仍有大量不公平的情況,平機會要做出貢獻的話,就得擴大規模,並授予更大的權力。這類意見,我公司的非營業部門不時都有主管這樣提出,他們的理由都堂而皇之,但我一概都拖得就拖。哪個部門主管不想把自己的部門壯大?因為,部門大了,就可以要求分取更多的資源,方便進一步招兵買馬,自己手下人員愈多,自己就愈威,就愈顯得自己的部門重要,在公司內展開權力鬥爭時,就更有機會勝出,最重要的是,在水漲船高之下,部門主管升職加薪的機會就愈大。
 
這類部門多是只有支出沒有收益的部門,他們提供的服務,效果不易衡量。我在批准他們膨脹前,通常會考慮三大問題:(一)公司是否有閒錢?財政緊張時一概不考慮。(二)營業部是否比競爭對手做得好,既然不用這麼多的資源也可以打勝仗,不加也沒有問題。如果不加會影響營業,營業部門一定嘈到拆天。營業部不嘈,我就保持原狀算了。(三)我會看這個部門過去是否做過眾所稱頌的好事。
 
香港的平機會在我印象中就沒有做過甚麼好事,大部分都是阿茂整餅,擾民有餘,效果卻往往適得其反。近期平機會更成為政客賣弄公義的舞台,不難預期議員與傳媒都會盲目地支持平機會不斷地壯大規模,但社會資源卻可能被浪費在難有成效的地方。
 
平機會成立近二十年,它做過些甚麼呢?我印象深刻的有兩項。一是招聘廣告不能有性別與年齡限制。二是升中派位要男女排同一條隊。第一項擾民而沒實效。第二項則搞亂了社會習慣了的常規,已產生嚴重的社會損害。
 
招聘廣告不註明性別與年齡的要求,但一樣有僱主只請「女」秘書、「老」看更,害不符合要求的應徵者白跑一場,蝕了交通費之後,卻並未得到更多的獲聘機會。
 
原本升中派位,男女各排一條隊,以保障中學男女學生人數均等。這其實也是男女平等的一種形式,其犧牲是有部分入不了名校的女生,其實成績不比某些入到名校的男生差。現在不分男女,單看成績,結果卻造成好學校女多男少,差學校男多女少。原先的安排,犧牲的只是個別人士,但現在的安排則整個社會都被犧牲。
 
男生的智力發展比較女生遲,小學時注意力難集中,比較好動,考試成績往往不及女生,但很多時要等升上中學,甚至大學才發力。但按現時的做法,他們連升上好中學的機會也沒有,一生前途可能因而受到影響。
 
現時大學的男女生比例,已接近四六比,男性出社會的競爭能力已不及女性。但社會上的女性卻未習慣下嫁給地位比她們低的男性,紛紛變了剩女,難望有幸福的家庭生活。這些都是平機會幹出來的「好事」,因此我不贊成撥更多的資源給平機會。
(轉載自2010年5月26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