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應不足 嚴管沒用

市建局推出新招以控制旗下新盤的炒賣活動,其嚴緊的程度,比政府還厲害。立法會內的政黨紛紛稱善,還要求港鐵在推盤時也得跟隨。
 
其實這些被議員稱許的措施,根本只是花招。沒有一項對症下藥。
 
香港樓市之所以炒風再現,其根本原因是供應不足,而市區的情況就更為嚴重。這才導致市區重建的項目這麼受歡迎。炒家見供不應求,提價也不怕沒人承接,才有把握機會先購為快。若然供應陸續有來,用家不必接炒家手上的貨。打擊炒風的最有效方法,是讓炒家變大閘蟹。
 
過去曾有政客批評市建局推盤時訂價過高,要求市建局按一般市民的負擔能力來訂價。他們指市建局及新世界合作發展的「名鑄」,尖沙咀河內道的原居民根本買不起,結果引來原住在港島南區的發展商董事購買,失去了造福舊區居民的重建意義。
 
這些批評,表面上看來甚有道理,但若果市建局推盤時真的把訂價調低,這只會增加炒家的賺價幅度,吸引更多的炒家入市。在這種情況下,一些原先買來自用的買家,亦會改變初衷,轉售圖利。結果,入住者亦不會是同區居民,一樣達不到政客所說的重建核心意義。
 
幸好,市建局今次出招時,並沒有聽從政客的建議,以後推盤時會把價錢訂低一些,這只會令今後市區樓宇的供應更沒有保障。因為,現時市建局的項目並非全部有利可圖,需要拉上補下才有財政資源去完成重建任務。因此,有好盤時就應設法賺多一些,不然市建局怎有條件去加快重建步伐。若果市區的樓宇供應沒法增加,那無論市建局再出甚麼招,都很難把炒風壓下去。
 
現時,市建局推出的措施,不外是不許內部認購、限制地產代理與發展商的董事與管理人員買樓之類。這些人以前因近水樓台先得月,故紛紛投入了炒樓行列,但不把市建局的樓賣給這批人,就可以保證其他的買家不會炒嗎?九十年代初的時候,有在律師樓工作的朋友告訴我,很多新盤,首批買家與入伙時根本都不是同一批人,其中某些單位在樓花期轉手十多次。不少原先打算自住的用家,最終都受不住利潤的引誘,最終變了炒家。
 
因此,市建局今次推出的措施,根本沒法遏抑炒風,最多只能說把炒樓遊戲弄得公平一些,好讓更多的人可以一起炒,而不是讓發展商的董事與地產代理專享。
 
不過,這些措施似乎對地產代理不公平。發展商的董事與管理人員,售樓大權在握,卻只需申報,仍可買自己負責銷售的物業;反而手中沒有主宰權的代理,卻是任何情況下都不許買。難道代理不是人?他們付的不是法幣?為何在代理主導能力較大的二手市場,他們申報後仍有機會買樓,反而市建局的樓他們買不得?
(轉載自2010年5月6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