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宜按既有標準作判斷

冰島火山爆發期間,由於火山灰籠罩整個歐洲的上空,大部分機場被迫停飛。大量遊客因而被困機場,原先的計劃被打亂,情況十分狼狽。航空公司更因而損失慘重,紛紛要求政府在財政上予以援手。
 
不少航空公司的負責人,對航空安排部門要求停飛的決定都有異議。德國航空公司更派出多架沒有載客的飛機,前往冰島附近試飛,以證明火山灰並不足以影響飛行,但有關部門依然不肯改變初衷,堅持飛行會有危險,航空公司應以乘客的安全為重。
 
德航的負責人在接受電視訪問時,批評航空安全部門,只曉得按既定下來的標準作判斷,完全不顧現實的真正情況。他懷疑:有關部門所沿用的判斷程式已經過時,不適用於先進的新型飛機。他認為:航空安全部門的負責人之所以會有這樣過敏的反應,根本不是為了乘客的安全,而是為了自己份工的安全。因為,如果有關負責人容許復飛,他們就要冒復飛出意外的風險;但如果繼續禁飛,那就一定不會有飛行中出意外的風險,沒有人可以證明禁飛的決定是錯誤的。由於禁飛的成本不用他們負責,他們自然傾向禁飛。
 
然而,他們這樣的一個決定,卻令成千上萬的乘客滯留在全球不同的機場,學生無法回學校考試、商人趕不及去簽合同、連國際政要也沒法出席一些重要的外交活動。很多滯留的乘客都表示,如果航空公司敢飛,他們就敢冒風險坐。據說英航就有批滯留在海外的客機,不管英國本土的機場是否重開,一於飛回來再算。結果證明火山灰對航空飛行的影響不大,航空安全部門才以火山爆發已沒有之前那麼猛烈為理由,逐步開放歐洲的機場。
 
據旅居英國的朋友告訴我,即使在火山爆發最厲害的日子,英國一樣天朗氣清,能見度遠比香港好,他也沒法理解,為甚麼航空安全部會認為不宜飛行。
 
我對航空安全一點也不了解,本來沒有資格去批評別人的判斷是否正確,但我卻一路有留意現代人作判斷的模式,我覺得我們的整體判斷能力是退步了。我們習慣了篤信權威,一切按既定的模式作判定,而不肯善用天生的觀察與分析能力,拿眼前的實況作判斷。
 
舉一個實例,我與我的父母輩都懂得判斷一塊餅乾是否還能夠吃,只要望一眼,嘗一小口,就可作出判斷了;但我發覺現代人很多都失去了這種能力。他們非要驗看餅乾包裝紙上所印的日期,才知道可不可以吃。很多明明我認為可以吃的食物,我身邊卻有人認為吃不得,非扔掉不可。他們覺得跟隨權威的判斷最安全,而不肯以自己掌握的知識去觀察實物,自行作出判斷。如果我們習慣了這種行為模式,我們何來自己的判斷力?
(轉載自2010年5月5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