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怨樓價高 邊趕尾班車

近期,社會上有很強烈的呼聲,埋怨香港的樓市已變得不健康,樓價已升至普通人買不起的程度。人們擔心,一旦美國加息,樓市必然會出現調整,資產泡沫可能因而爆破,可能又會有一批人會重陷負資產的困局。
 
按道理,在這樣的情勢下,買樓的人應比較謹慎,不敢輕言入市才對。然而根據地產代理的報告,今年首季樓市交投活躍,一些屋苑,交投量已回升至九七年初的水平,而且買家之中不乏用家,升勢並有向中小型單位擴散的跡象。買家口中雖不斷埋怨樓價過高,但行動起來卻非常果斷、爽快,完全無視高價入市可能產生的風險。
 
人就是這副德性,在樓價相對便宜的時候,大家都不懂得把握機會,趁買得起的時候,及早上車,或轉買環境更好,面積較大的單位。現在樓價升勢明顯了,大家就擔心,若不及早入市,蘇州過後可能會沒有船搭,非趕搭尾班車不可。
 
人們之所以有這樣的心態,是因為物業並非單純是買來使用的,而且還是一種投資工具。衣服、電器之類的產品,必然會在使用的過程中不斷損耗、折舊,遲早會變得一錢不值,所以大家都不會太注重這類商品的價格是否還會回落(回落是必然趨勢),只要當產品的價格回落至他們負擔得起的時候,他們就會入市,以便早日可以享受優質生活。
 
然而,當人們要買樓的時候,就必然會考慮樓價未來的趨勢;如果樓價看跌,那就算買得起也不會買,以免招致投資上的損失;但如果樓價趨升,即使是用家,入市也會更為積極。其推動力來自兩個方面,其一是受不住投資升值獲利的引誘;其二是受不住以後可能再也買不起樓的威脅。早買早著的心態就是在這種環境下形成的。
 
一般人其實都不懂得如何去預測未來樓價的趨勢;我入行三十多年,雖努力鑽研,一樣沒法完全掌握。大部分人都只是見好說好,見淡唱淡,在隨大隊一起走的時候,才有安全感。此之所以市好的勢頭一旦形成,就一定會有更多的人加入唱好的行列。
 
最近,我曾多次勸喻一些力有不逮的朋友,不要急於入市。當我向他們陳以利害的時候,他們好像對我的意見很受落,但轉瞬間又神推鬼擁地落了訂,要向親友四處籌措資金。因此,樓價趨升的時候,市場會有很強的透支購買力的能力。九七年樓價可以升上這個高度,大體就是這個原因。
 
近日,傳媒明顯把樓市有關的訊息放在更當眼的位置,此舉會吸引起一些以前不注意樓市的人也關心起樓市來,腦海中自然會閃出應否追趕入市的議題,為樓市持續上升增添了生力軍。此之所以,我擔心樓市還會一升再升,一時間不容易拉扯得住。
(轉載自2010年4月7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