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已成路徑依賴

對經濟理論不太熟悉的讀者可能不知道甚麼叫做路徑依賴,所以先得解釋一下。
 
這是一種經濟理論,用來解釋為何系統一旦形成,就有慣性力量令成員沿著原有的選擇一路走下去。日子久了,系統會不斷自我強化,成員會對行慣了的路徑造成依賴,甚至盲目地因循,即使有更好的替代性系統出現,也不願放棄原有習慣。因為採用新系統的初期,交易成本一定會增加,既得利益者一定不肯去冒新風險。
 
有人將五隻猴子放在籠裡,並在籠頂吊上一串香蕉,只要有猴子伸手去拿香蕉,就用高壓水槍去教訓籠裡所有猴子,直到猴子們都以為誰要是想去拿蕉,誰就會觸動水槍掣,不敢再試。然後,人用一隻新猴子換出籠裡的一隻猴子,新來的猴子不知規矩,又想去拿香蕉,籠裡的猴子怕給水槍射,立即加以阻止,並把新來的猴子打了一頓,直到新來的猴子也服從規矩為止。試驗人員如此一隻一隻地把經歷過水槍教訓的猴子換出,但新來的猴子都會逐一承繼籠裡的規矩,即使不出動水槍,籠裡的猴子也不會去拿香蕉。
 
讀者可不要以為猴子才這麼笨,人一樣會依賴行慣了的路徑。最簡單的例子是英文打字機鍵盤上的字母排列方式。很明顯現有的設計是不高明的,A是最常用的字母,卻安排一般人最不靈活的左手尾指去按。但由於這種設計已沿用了過百年,社會上已有太多的人用慣這種打字模式,因此雖有人設計出更好的鍵盤,都很少人肯用,新設計的打字機都滯銷,沒法與原有設計競爭。即使發展至電腦年代,電腦的鍵盤一樣逃不出路徑依賴的規範。
 
香港房地產業在社會裡所扮演的角色,已在整個社會系統裡形成一種路徑依賴,雖然明知存在著很多不合理的地方,但改動的機會成本實在太大,今後是否有官員去嘗試改動也很成問題。董建華推出「八萬五」建屋計劃,等如籠裡第一隻去拿香蕉的猴子,結果害得全港上下都被水槍教訓了一頓,捱了戰後最長的通縮期。以至現有的公務員都覺得依賴舊有的路徑較安全,不敢改變高地價政策。
 
現實是特區政府的財政收入很依賴房地產有關的收入:賣地、補地價、地產交易的印花費、差餉、地稅、物業稅、地產商的利得稅等,高的時候,佔了政府收入的三分之一;政府不依賴這條路徑,還有甚麼更有把握的路徑可走?
 
此外,香港有超過六成的家庭擁有自住的物業(包括居屋與已出售的公屋),他們的主要財富就是存放在這間屋裡。如果高地價環境一旦改變,他們的財富就會蒸發,整個香港的消費能力與投資能力都會受破壞,連沒有樓的人的生活也會受影響。因此,說房地產業已成了香港經濟發展的路徑依賴該不會錯。
(轉載自2010年3月30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