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皆調控本國幣值

美國指控中國操控人民幣匯價,其實這是全世界都在做的事。美國自己也會按本國的需要,有時行強美元政策,有時行弱美元政策;聯儲局可以透過調較利率,收緊或放鬆銀根,以影響美元的幣值。
 
匯率其實是一把兩刃刀,無論偏高或是偏低,對一個國家都沒有好處。因此,每個國家都會按本國的利益,不斷調較本國的幣值;然而,沒有一個國家有權調較他國的幣值。
 
壓低本國的幣值,雖有利出口,卻不利進口,變成要賣出很多本國產品,才能換取小量外國產品,並不一定著數。中國之所以要這樣做,是因為中國正處於轉型期,想從一個農業國家發展到一個現代化的工業國家。中國每年都有數以千萬計的農民出城打工,如果中國的出口不能年年增長,城市裡哪來這麼多的工作等農民去做?為此,中國政府必須締造一個有利中國產品出口的匯率環境。
 
過去,西方國家在轉型的時候,所採取的手段其實遠比中國野蠻。中國不外是壓低本國的匯率去爭奪出口市場,西方則是利用鋼鐵與火炮上的優勢,在全球建立殖民地。他們以武力搶奪殖民地的自然資源,逼殖民地人民做他們的奴隸,然後把產品在殖民地傾銷。中國現在所行的路,遠比西方文明。各國互通有無,各有所得。
 
美國之所以把矛頭指向中國,主要是不想中國崛起,影響了美國的一哥地位。現實是美國的出口不振與別國的幣值偏低關係不大。八九十年代,美國曾成功逼日圓升值,但美日之間的貿易逆差並未因而得到扭轉。美國的政客自己治國失當,才不得不把責任推卸給出口國。
 
我相信,無論是人民幣升值,還是美國向中國產品徵收巨額附加稅,其結果都只會害苦美國人民。即使中國產品在美國市場的售價高了,亦不見得美國人會轉而買本國產品,他們更可能是會買墨西哥的產品,或是越南、印尼等其他第三世界的產品。這些產品,質素比不上中國產品,售價卻比中國產品貴。
 
由此可見,美國政客若真的因中國產品在美國好銷而懲罰中國,實質上只會懲罰美國自己。此之所以,溫家寶總理呼籲,各國之間不應在匯率問題上互相指責,更不應以強制的方式迫使其他國家調節匯率。
 
事實上,全球各地皆有設法調控自己的匯率,最極端的例子是香港,二十多年來都以7.8港元兌一美元作聯繫匯率。如果沒有金管局的操控,這個聯繫匯率保得住嗎?全球把本國貨幣與美國掛勾的很多,美國卻甚少指控他們,卻偏偏針對中國。因此,我認為美國對中國的批評,理據並不成立。中國應按本國利益制訂自己的匯率,美國要調就調美元的匯率好了。
(轉載自2010年3月23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