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美國吃虧了嗎?

金融海嘯源自美國的次按危機,已是全球共識;但美國人不單止不肯檢討自己的過失,還把責任推給中國。美國有一幫人認為﹕事情的根源是中國積累太多的美元儲備,並讓這些資金倒流美國,令美國資金泛濫、息低、舉債容易,以至美國政府與美國人都養成了胡亂花費的壞習慣。他們更認為﹕中國之所以能積累這麼多的外匯儲備,是因為中國政府操控人民幣的幣值,令中國產品容易出口,搶走了美國產品的生意。他們要求中國立即把人民幣升值四成,否則美國應對中國入口美國的產品徵收百分之二十五的附加費。
 
這種意見可謂信口雌黃,顛倒是非。中國的外匯儲備是中國人民用血汗賺回來的,內裡還包括污染中國河山的成本來計。要不是中國肯廉價賣這麼多的產品給美國,美國人怎可以過這麼豐裕的生活?在中國未成為世界工廠之前,美國經濟一好,通脹就肆虐,美國人的好日子都過不長。中美貿易,美國所得的是實質生活的改善,中國所得只是注定會貶值的美元;誰著數?誰蝕底?不是一目了然嗎?美國人怎好意思反過來指控中國?
 
中國作為產品的生產商,怎會不想把自己的產品賣高一點價錢,要不是美國的進口商壓價。中國的廠商當然不會一開價就開得這樣低。事實上,中國廠商大部分沒有在美國設立自己的銷售渠道。他們只能夠決定產品的出廠價,而不是產品在美國的零售價。美國的零售市場受制於美國某幾個大品牌,多過受制於中國的廠商,因此說中國產品傾銷美國是說不過去的。買中國產品是美國入口商的選擇,美國怎可以反過來責怪中國?
 
美國人自己沒有儲蓄的習慣,竟好意思批評中國積累外匯儲備。這是中國人自己賺回來的錢,中國人當然有權自行決定是把它花掉,還是把它儲起來。事實是中國不是沒有東西想向美國買,而是美國不肯賣。沒有理由迫中國向美國買一些中國自己也可以生產,而且更為價廉物美的產品?
 
金融海嘯後,各國都想增加出口、減少入口,但中國卻沒有遏抑入口。近期中國入口增長的速度就遠快於出口的增長。可見中國是一個有責任的國家,願意在全球經濟出現危機的時候,作出自己的承擔。
 
至於指控中國把資金倒流美國,那就更沒有道理。美國人不責怪自己不量力而為,胡亂向人借錢;竟掉過來指別人好借錢給美國。現實是美國不斷向中國推銷美債,希望中國繼續捧場。現在既然是美國人自己說這是害美國,那中國以後就大有理由不買了。美國經濟學家克魯明說不怕中國沽美債,因為美元貶值既可增加美國出口,還可減少美國的債務負擔。不過,克魯明忘記了,美元貶值亦會損害美元作為國際儲備貨幣的地位,美國盤算利害之後,一定不敢聽克魯明的意見。
(轉載自2010)年3月22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