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會通縮還是通脹

每逢過年,都有投資者去寺廟求籤,希望上天指點迷津,來年財路亨通。我從來不相信求籤會對投資帶來甚麼幫助,所以每年當朋友相約去上香拜佛時,我寧願留在家裡,思考一個投資者最值得去思考的問題——來年宏觀的經濟環境將會是走向通縮,還是走向通脹?只要在這個問題上得到正確的答案,來年的投資一定順利很多。
 
如果預期宏觀經濟會走向通縮,就應該盡量持現金算了,因為通縮會導致資產價格下滑,有現金在手,不愁將來買不到廉價資產。相反,如果預期宏觀經濟會出現通脹,那就要增加手上的投資,因為樓價與股價都會因通脹而上升;手頭現金即使有高息,也抵銷不了購買力的蒸發。然而,要預期未來走向通縮還是通脹,並不如想像中那麼容易。
 
按正道去推論,世界需出現一段很長的通縮期,才足以糾正前人先使未來錢的所造成的惡果。不少先進國家,包括美國,過去都是靠借債度日,現在已經債台高築,他們現在最應該做的,是勒緊褲頭,減少支出,儲錢還債。但這樣一來,社會的整體需求就會下降,經濟活動自然跟著萎縮,貨幣流通亦會跟著減少,亦即是說會通縮。
 
然而,在民主制度下,執政黨是很難為了國家的長遠利益,而不顧選民的短期取向的。政府一說要削減開支,選民就會不滿,社會就會有動亂;希臘的情況就是這樣。這樣,反對黨亦乘機會蠢蠢欲動,令執政黨很難擇善固執。
 
相反,對債務國而言,他們寧願看到通脹而不是通縮。因為通脹會令銀紙貶值,那他們就可以用不再那麼值錢的錢,去還過去欠下來的債。此之所以,大部分政府仍在行低息政策,藉此把銀行裡的存款趕出市場加快流轉。此外,他們仍會不斷舉債,以新債還舊債。在這種情況下,出現通脹已經在所難免。
 
因此,我估計在未來幾年裡,通脹應該是主流,但間中會有反覆。因為每隔一段時間,債務國就會出來擺擺姿態,告訴債權國他們是有心還錢的,他們已在部署,縮減開支,使將來財政出現盈餘。奧巴馬與希臘政府最近就多番強調這一點。這時,市場又會出現通縮的擔憂,資產價格就會出現調整。不過這樣的日子不會長,通脹很快又會變成人們的主要憂慮。
 
由於我認為未來會以通脹為主導,因此我打算在投資上採取較為進取的策略,我打算只持有生活所需的現金算了,其他的都拿來投資,兩成持黃金,五成持地產。那一類升快了,超出既定的比例,我就會減持,把套回來錢,押在比例不足的資產上。我會把每一次加息,視作通脹已沒法避免的訊號。我會趁大市調整,而增持資產;而不會因債務國的某些虛假的姿態,而嚇至增持現金。
(轉載自2010年2月23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