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恰當事事如意

過年最多人用的恭賀說話,是「恭喜發財,萬事如意。」高鐵事件後,社會輿論轉向後物質主義,崇尚比「發財」更有意義的追求。不過,就我所見,大部分的80後一樣習慣難改,見面時還是互相「恭喜發財」,反而我這個40後,即使從商之後,依然我行我素,一直拒絕用這個恭賀詞。
 
事實上,要發財並不容易,單靠講幾句吉利說話,起不了多大的作用。若然真的人人都因而發了財,實質上等如大家都沒有發財。因為,只有比別人發財更多,才有機會佔用比別人更多的社會資源。如果人人都擁有過億身家(在惡性通脹的國家就是這樣),那擁有過億身家的人也並不會因此而感到高興。因此,我還是不談「發財」,談談如何才能「萬事如意」算了。人生當然不可能「萬事如意」,但只要我們懂得調較自己的心態,我們是有條件把不如意的機會,由十之八九降低至十之一二,關鍵是能否作出恰當的定位。
 
我認識有些朋友,他們總埋怨人生在世不稱意,原因是他們做人經常以主觀願望出發,而不太考慮客觀環境的局限。世上的白馬王子有限,想嫁給白馬王子的少女,自然十之八九都會失望。如果肯接受木門對木門,竹門對竹門,那找到如意郎君的機會一定增加。出來創業也是一樣,創業前,應先考慮自己是否已積累起足夠的資本,對所從事的行業是否有充分的認識,經濟大環境是否配合,然後才可以作出適當的定位,知道甚麼樣的目標較容易達到,甚麼樣的目標在現階段不宜奢望。這樣,做起事來就會較為如意,不會處處受挫折。
 
我們在定位的時候,應先弄清楚長遠理想與短期目標的差別。理想不妨訂遠大一些、高超一些。這樣,我們在工作時才能維持一貫的方向,不會一時轉東,一時轉西,以致前功盡廢,沒法累積過去的努力的成果。成功的事業,都得有遠大的理想作指引。然而,當我們在制訂短期目標時,就得觀察客觀的環境,衡量自己的能力,不會只顧理想,不顧現實,否則一定處處碰壁。香港的民主派,空有民主理想,卻不肯思考達至理想的途徑,妄圖一步到位,結果二十多年的努力都未能取得寸進,令人感到十分不如意。
 
我自己習慣在遇到困難的時候,利用物理學上的槓桿與滑輪的原理,主動在效率與時間作出犧牲,以達到最終的效益與成果。我們又要肯把一時未能達到的大目標,分拆成幾個較小的目標,分期逐一去完成,那難事亦會變成易事,一個手動的滑輪,以一個人的力量,也可以吊起上千斤的貨物,靠的不外是拉多幾把,花長一些時間吧了。我們又要肯在定位上作出恰當的調節,就可以把不如意的事,變成如意的事。
(轉載自2010年2月22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