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豬」危機如何解決

平時少關心環球經濟動向的讀者,可能不知道「歐豬」是甚麼,所以先得解釋一下。我想是因為某些經濟評論員,日益發覺自己對未來茫無頭緒,在真正的問題無法解決的情況下,閒來只好把問題國家名字的字母湊合一下,弄出一些諧音,以娛樂受眾。他們先把Brazil(巴西)、Russia(俄羅斯)、India(印度)、China(中國),合稱「BRIC」,即「金磚四國」;繼而把Portugal(葡萄牙)、Italy(意大利)、Greece(希
臘),以及Spain(西班牙),合稱「PIGS」,中譯「歐豬」。其實有財政困難的歐洲國家,何止這四個,愛爾蘭、波蘭、羅馬尼亞等國家,問題一樣十分嚴重。
 
這些國家的財政之所以會出問題,其實與一般家庭財政出問題的原因一樣,就是沒有按照「量入為出」的原則來理財。政客為了討好民眾,於是在任的時候就拼命花錢,最終弄到債台高築,以後難以償還,除了破產之外,已很難有甚麼結局。
 
現時世上的政府,大部分都喜歡搞赤字預算,認為這樣有助推動經濟發展。這種策略其實只是權宜之計,只能間中使用,若經常如是,怎會不出問題?
 
一個國家,最好平時有累積盈餘,那就可以有條件在經濟困難的時候搞赤字預算,只要沒把盈餘花盡,當然不成問題。如果國庫已沒有盈餘,那就應該把赤字控制在經濟增長的速度之內,這樣就有條件利用明年的增長來償還今年的赤字。不過,這一樣有風險,因為明年究竟有多少增長,並非確定之數。最壞的情況是:多年來已累積了大量財政赤字,而未來的經濟又看不到大幅增長,來年不但沒有條件還本,可能連息也還不起,唯一的方法是借新債去還舊債。「歐豬」各國現在就處於這種情況。現在最大的問題是,以前的放債國自身也出了問題,沒有條件繼續大量放貸。有些更擔心債仔可能連利息也還不出,不肯再借。
 
然而,歐洲的富國若果真是見死不救的話,那「歐豬」國家只好逐一破產,結果連累整個歐盟。於是大家就向債仔開出借貸條件,要求「歐豬」國家節省開支。但歐洲人講個人主義,不似亞洲人那麼崇尚集體觀念。南韓在經濟出現危機的時候,人民把自己私藏的黃金也捐給國家。但希臘的公務員卻因為政府要削減開支而威脅要罷工。在這樣的情況下,政府的開支怎有條件降下來?
 
由此可見,國家與個人一樣,一旦慣了先使未來錢,就像吸毒上癮一樣,很難把壞習慣改掉。因此,基本法規定,特區政府要量入為出是有必要的。可惜,「歐豬」各國的「毒癮」已不容易戒;戒一定會很辛苦,人民不肯辛苦,政客也沒有膽識;叫人民面對現實;結果只能把問題拖下去,希望出現神蹟,全球經濟復甦,那就可以用經濟增長加通脹的方式去解決今天的問題。不然的話,問題只會愈拖愈嚴重,結果要由獨裁者出來收拾殘局。
(轉載自2010年2月19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