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人民幣升值的結果

美國總統奧巴馬承認,他上任後,美國並未出現他所承諾的轉變。為了轉移視線,平復人民的怨氣,他把美國的失業問題歸咎中國,他指控中國操控人民幣匯價,令人民幣的匯價偏低;這樣,中國的產品就能行銷美國,摧毀了美國的本土工業,令美國的生產業工人大量失業。
 
我覺得這個指控並不成立,中國自改革開發後,以人民的血汗勞力,不惜污染了自己的河山,為美國提供了大量廉價商品,令美國人可以在低通脹的情況下,不斷改善生活。美國所付出的,只是用印刷機便可以大量印刷的美鈔,中國除了成為美國最大的債主外,並沒有真正的得益,誰吃虧?誰著數?一點不難明。
 
中國是生產商,美國是消費者,世上哪有消費者埋怨生產商所供應的產品訂價過低的道理?因此,我認為美國只是在嚇唬中國,並非真的想中國的產品全面加價,否則美國人民的生活會更難過。
 
讓人民幣升值,間接等如讓美元貶值。這樣雖有助美國賴掉部分欠下中國的債,但亦可以令中國以後不要美元。中國可以在出售產品時以人民幣計價;這樣,美國就不得不賣產品給中國去換取人民幣,美國就不得不放寬對中國的禁售範圍。
 
如果美元持續在兌人民幣時貶值,中國就大有道理拒絕再買美債,而寧願把賺來的外匯拿出來,買黃金或其他中國有用的原材料。因此,我認為,美國若是再逼中國把人民幣升值,每講一次,就拋售一批美元債券。美國這麼贊同自由市場,沒有理由只許別人買美元債券,不許別人賣美元債券。
 
有人擔心,中國一賣美元債券,美元就會大幅貶值,屆時吃虧的,只會是持美元債券最多的中國。但中國手上的美元債券,早已注定大部分收不回;早賣,或許還可以收回一部分權益;遲賣,一定損失更多。
 
現時,中國還不斷地增持美元債券;這樣只能在帳面上保住現有的財富,但實質上承擔了更大的風險。因此,中國是不應再付出代價去維護這筆「死錢」了;橫豎已是「死錢」,不如拿一部分出來「兇」美國一下,要美國嘗嘗人民幣升值可衍生出來的滋味。美元崩盤雖可助美元賴債,但因而衍生出來的副作用,卻足以令美國的經濟全面破產,長期無法恢復。因此,中國只要擺出一副已打算把外匯儲備撇帳的姿態,我不相信美國敢輕率對待中國的要求。
 
中國有13億人口,只要肯調整現有的分配制度,讓廣大的基層群眾也可以分享到經濟增長的好處,就可以增加自己的內需,無需過分依賴海外市場。這種重大的改變,通常是環境所逼之下才會出現的。中國應借助當今的環境,逼中國的經濟踏上一個新台階。
(轉載自2010年2月8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