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接班人當然「嫌老」

有傳媒以我沒有安排公司的老臣子作我的接班人,常指我「嫌老」。我直言,在選接班人的時候,「老」的確是一個極值得嫌的因素。如果接班人的年紀輕不了我多少。那豈不是不需多久,公司又要搞一次接班工程?對公司的正常運作沒有好處。
 
這類工程等如做一次大手術,風險很大,做得不好是足以致命的。我見過有些機構,由於接班工程失誤,機構從此走下坡,未等到下一代人接班,已經被市場淘汰。因此,我在找接班人的時候,會選擇一些起碼可以在位十五至二十年的人。
我自己是在六十歲時籌備退休的,因此我的接班人必須在四十五歲以下,如果能找到四十歲頭的就更理想。這樣的接班人,在位的時間可以長一些,公司就不用因經常交班接班而受折騰。
 
西方的選舉制度,通常每四至五年就改選一次國家領袖,好處是讓人民可以有得選擇,有機會更替一些不稱職的領導人,減少獨裁的機會;但壞處是政策經常變動,舊政未見成效,新政又出爐,人民不勝其煩;日本近年的情況就是這樣,以日本現時所處的惡劣環境,不給領導人五至十年時間,根本不易扭轉敗局,但現在是新政成效未出,已要大選,選民換來換去,結果都是失望。這不一定是領導人力有不逮,而是容許他推行政策的時間不足。
 
因此,我打算給中原的接班人起碼有十年的時間去展示他的實力,亦建議他的下屬耐心予以配合。我會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裡,全力保護我選擇的接班人在公司內的領導地位。我深切相信,有了這種權力上的保障,他的領導能力才有機會充分發揮,他才有機會為公司作較長遠的部署,這對他與公司內的其他成員都有好處。
 
因此,我勸那些有意問鼎中原的人,起碼要十年後才好去翻皇曆,如果屆時已超過四十五歲,那就只能怨阿媽生你不著時,來世揀個更好的日子出世。
 
有人或許會認為,我在選接班人的時候設年齡上限,等同年齡歧視。但年紀大了,的確會精力不足,而更要命的是會思想守舊,不接受新生事物。此之所以,毛澤東未死之前,在老人政治的制約下,中國的發展長期處於停滯狀態;而美國人現時最擔心的,就是當戰後嬰兒潮的出生者步入退休年齡後,美國的國力將會進一步下降。可見年齡的確是一個值得關注的問題。
 
我剛回內地的分公司走了一個圈,發覺我們在內地的管理人員大部分都很年輕,很多三十都未出頭;相反,我們港澳區的管理人員,很多都四十尾,五十頭。我估計我們集團下一代的領導人,很有機會仍是來自內地的分公司。
(轉載自2010年2月4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