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起義 難達標

公社盟把「五區總辭,變相公投」重新定位為「五區公投,全民起義」,引起北京的強烈反應,以至一些本來支持總辭的傳媒亦因此而轉軚。
 
從策略上而言,這句新口號確有過火之嫌。利用五區補選,變相去搞公投,始終是一種走法律罅的行為,一旦明言為「五區公投」,反而會名不正「行」不順,徒惹咬文嚼字的人,諸多挑剔;至於發動「全民起義」,更有號召人民起來與現政權全面對抗的含意,徒惹中央政府的警惕,引來全面的打壓。
 
公社盟似乎已知道這句口號確有訂得不當之處,因此,余若薇亦推說這是負責廣告的人設想出來的宣傳口號,旨在吸引注意,公社盟絕無搞武裝起義的意思。公社盟的一些支持者,雖然在不同的場合堅持「起義」一詞可另有解釋,但激進如黃毓民,亦已在近期的言論中避用「起義」一詞;可見這句口號的確有問題,公社盟也不得不把它偷偷地收回,不再大張旗鼓了。
 
不過,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公社盟提出「全民起義」是言實相符的。因為他們所做的,基本上是與現有政權對著幹,他們要達至的政治目標,是非起義不可能達標的。
 
北京擺出來的姿態十分明確,就是絕不會放棄對香港的話語權。而公社盟卻想奪取香港政制改革的「Final Say」。
 
北京認為特首應由中央政府任命,港人只能選中央可以接受的人;但公社盟要阻止中央政府有機會事前篩選特首候選人。北京認為保留功能組別有助平衡社會各方力量,令香港更能安定繁榮;但公社盟卻認為功能組別不符合公平與普及的原則,堅持非取消不可。現時雙方都看不到有妥協的打算,矛盾必會進一步激化。
 
在北京心目中,天下是他們用槍桿子打回來的,這是已獲人民認受的具體證明。要他們放棄對國家的領導權,除非有人能成功號召人民起義,以槍桿子把他們手上的權力奪取過來。這套信念是中共經過革命戰爭的殘酷洗禮而總結出來的,他們並不相信西方那套普世價值。
 
一涉及信念問題,就無法透過辯論或投票去解決。美國是派兵去阿富汗,而不是叫塔利班在阿富汗搞公投。因為無論公投的結果如何,只要與某方的信念不符,這一方亦一定不會接受公投結果;即使明知自己是少數派,也一樣會抗爭到底。
 
這是人類的悲劇,卻是歷史的事實。在人類歷史上,凡屬於基本性的信念上的矛盾,都甚少能夠以和平協商的方式解決的,最終多是訴諸武力,直到把反對派壓服為上。
 
因此,香港人在考慮未來香港的政制發展的時候,必須考慮到不同的持份者的取態,考慮到時空的局限,不然的話,就得有付出代價的準備。
(轉載自2010年2月1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