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巴馬惡鬥華爾街

美股連跌三天,創下去年三月以來最大的跌幅,有傳言是投資銀行拋股自殘,以警告奧巴馬莫收緊對華爾街的管制。否則股市一旦崩圍,經濟復甦亦會無望,前階段政府救市的努力可能因此而前功盡廢。
 
事緣奧巴馬日前宣布︰為了避免金融海嘯重來,有需要限制大型金融機構的高風險投機活動,以免一旦出事,又要動用公帑去打救這些不負責任的金融機構。
 
奧巴馬建議要修訂的地方包括︰1.限制銀行利用自己資金自行坐盤買賣,而非只是代表客戶執行交易。2.禁止銀行擁有或資助對沖基金與私募基金。3.為銀行的存款設立10%的市佔率上限,以免銀行變得太大,一旦有事,政府非出手相救不可。
 
這些措施若果真的落實,銀行業的活動空間一定大幅減少,利潤也永無機會回復到金融海嘯前的水平。因此,銀行股的股價回落不是沒有道理的。不過,奧巴馬此舉的確嚴重損害了華爾街大亨的利益,說他們會不惜自殘去威嚇奧巴馬,亦並非全無可能性。
 
奧巴馬之所以連老虎屁股也去摸,相信與其民望低落有關。自奧巴馬執政以來,花了數以千億的公帑,只是成功令幾間金融大企業不至於破產倒閉,但普羅大眾的處境卻沒有得到實質上的改善。美國的失業率長期維持在雙位數字,大量小業主面臨被銀行強行拍賣居所的威脅,心中充滿怨氣。而偏偏在這個時候,銀行界卻不諳民情,大發花紅。
 
美國的大銀行,去年的總盈利才三百多億美元,但發給高層的花紅卻高達一百一十多億。這叫處於水深火熱的普羅大眾怎接受得了。要知道,若果沒有政府利用公帑去加以打救,這些銀行根本早已倒閉,他們怎好意思乘機殘民自肥?在這種形勢下,奧巴馬不能不有所回應。
 
民主黨內的民粹派,見形勢對精英派不利,亦乘機反撲。他們覺得聯儲局主席伯南克是小布殊時代留下來的人,過度維護金融界的利益,令民主黨的金融改革政策沒法落實,故發動民主黨員倒戈,不支持伯南克連任。
 
此舉若果成功,美國金融將會蒙受重大打擊;連股神畢菲特亦為此開腔,威脅若伯南克不獲連任,他可能要大舉拋售手上的股票。一個商人,以手上的財力企圖左右議員的政治取向,在香港一定會被傳媒狂轟,但巴菲特在美國作出這樣的姿態卻未見傳媒有何反響,可見美國傳媒大部分都被既得利益者所掌控。他們背地裡都在維護金融界的利益。
 
有白人精英分子暗示,若非金融海嘯,共和黨不會派祖父男與低B女拍檔出來「讓選」總統;但若果奧巴馬不知道自己是怎樣當上總統的話,他將沒法完成他的任期。
(轉載自2010年1月25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