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怎樣預測樓市的

每年年底,都被傳媒要求對來年的香港樓市作點預測。我對今年的預測,曾把記者嚇了一跳。因為我預期,單是上半年樓價就可以升兩成,而且升勢會向新界的中小型住宅擴散。
 
記者說,他們問過不少發展商,大部分都是估升一成左右,樂觀一點的,也只是預期升一成半,為何我這麼大膽,估上半年就可以升那麼多。
 
我不懷疑發展商有一定的測市能力,否則他們如何在這個行業裡生存。不過,他們很多時想一套說一套。我留意他們的說法已三十多年,他們是差不多每年都估升的,只是升幅估得不多罷了。他們估升,是因為利之所在;但他們膽子小,怕錯得太離譜,既怕錯得離譜,唯有估升一成算了。而我則是一個既不要錢,又不要面的人,所以才夠膽衝口而出,心裡怎樣想,口裡就怎樣說。
 
通常,我都會預先警告記者,我是亂估的,他們有責任提醒受眾,我過去的預測其實失誤甚多。若是他們選擇報道我的預測,責任應由他們自己負上。
 
老實說,我通常是憑直覺來預測樓市的。我傾向不假思索地心裡泛起的第一個感覺,就視作最佳的結論。之後才去找理據為這個結論自圓其說,使人聽了好像言之成理。
 
我是一個「無為」的人,不但在管理公司的業務時「無為」,在思考問題時,也傾向「無為」。我相信上天賜給我的腦系統內的本有思想能力,而不相信人類後天研究出來的分析與推理方法。
 
我在地產行業裡已工作了幾十年,我的感覺器官每天都把有關的資訊放入腦系統中儲存。這些日子以來,存放在我腦系統內的訊息與數據,應已積累了數千萬條,一般電腦都無法在同一時間綜合處理這麼多錯綜複雜的資訊,我唯有訴諸直覺。
 
商界一般喜歡用西方推崇的S.W.O.T. analysis,不外是把各種有利因素與不利因素排列出來再加推敲。這樣主觀地把資訊抽出來分析,很容易掛一漏萬,令作結論時所考慮的因素不夠全面。再者,人愈思考得多,就愈容易把個人的利益混入去一起思考,結果一定會產生偏見,最終把結論也扭曲了。S.W.O.T.是Strengths、Weaknesses、Opportunities、與Threats的縮寫,每一項都是以自我為中心的,所以一定會影響結論的客觀性。
 
我相信直覺,因為這是上天賜給我的,未被人自作聰明加以扭曲的。人腦是自然演化出來的,應與自然是一體的。我相信人腦有領會上天意旨的能力。這是一種境界,中國人稱為天人合一。這種境界要靠修練得來,而不是採用西方的讀書加思考的學習方法。其關鍵是要讓腦系統進入最原始的無我狀態,這樣思想才能在不受干預的情況下,按自然的法則不斷游離。人在這種狀況下,才有機會恍然大悟。
(轉載自2010年1月22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