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人想改造社會

已忘記了是誰說的話:「青年人想改造社會,成年人想改造青年人。」這是社會上經常出現的現象。香港近期出現的「八十後」一代與社會衝突,除了有年代因素外,其實亦離不開上述青年問題的共性。
 
青年人入世未深,不知道現實世界有局限性,他們傾向理想主義,自己看不過眼的,就想加以改造。但成年人的想法卻不一樣,他們覺得青年人的想法不切實際,把精力花在改造世界上,不但不會取得甚麼成果,而且還會耽誤了日常必須做的工作,甚至會損害個人的前途。於是,成年人就勸青年人不要這麼激進,去拉青年人的後腿。當青年人不聽話的時候,他們就懷疑青年人的思想中了毒,試圖去改造青年人的思想。
 
今次反高鐵運動,正好反映青年人的心態與社會上的保守力量已出現了明顯的分歧。青年人已不惜以激烈的行動,去爭取對未來的話語權。雖然,現時激進派在青年人的比例中並不多,但由於他們與其他青年人有更多的共同語言,他們發動青年人的能力遠比那些「老餅」政客強。
 
有人以為今次反高鐵運動是泛民組織搞的,其實並非那麼一回事。據參與這項運動的青年人反映,最初當他們拿這個議題與那些泛民的政黨商量的時候,泛民中人都不積極,認為民意的取態很清晰,支持建高鐵的是主流,若然加以阻撓會失分,對下次選舉不利。然而,青年人卻並沒有因此而氣餒,結果星火燎原,今次發動起來的年青人,比過去歷次運動都要多,令社會覺得這是一股不可忽視的新趨勢,將來可能發展成足以改變社會的力量。泛民是到這個時候,才臨時改變立場,希望竊取運動的果實。
 
我雖然認為反高鐵的理據並不充分,卻覺得青年人肯關心社會是一件好事。青年人雖然比較激進,但他們可以刺激社會去思考問題,促使社會作出一些新的改變。「五四」以來,青年人一直在這方面有他們的角色。面對青年人改造社會的要求,政府不宜視他們為妨礙施政的力量,一概予以打擊。這只會令矛盾激化,迫青年人走上更激進的道路。政府應趁青年人出來反對的時候,乘機向市民解釋自己的政策,令市民可釋疑,這樣,政府的施政才能達到更好的效果。可惜,我們的官員都沒有這方面的經驗,遇事怕與群眾正面交鋒,結果連主導權也被反對派奪走。
 
不過,青年人亦要明白,他們的某些理念,在社會上仍屬少數,硬要把自己的一套強加在別人頭上,勢必造成反響。成年人之所以傾向保守,是基於他們過去的經驗教訓,不是完全沒有理由的。青年人若是不懂得知所行止,只會釀成更大的社會衝突,甚至在衝突中成為犧牲者。
(轉載自2010年1月12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