矛頭已指正 策略仍錯誤

泛民今年的元旦遊行以中聯辦為終站,把訴求的對象由特區政府轉向北京政府。我覺得這個轉移是正確的。因為,香港的政制可如何發展,最終的決策權在北京;光是與曾蔭權糾纏,是很難有甚麼成果的。
 
我們商人談生意,首要是找到恰當的談判對象,不會花功夫與一個只宜當信差的人去談實質的內容。過去泛民指曾蔭權沒有向北京反映民意,沒有為港人作積極爭取,但搞了這麼多年的遊行,泛民的取向北京不可能尚未收到,而曾蔭權上京述職時,亦不可能不談政策發展所遇到的阻力與反對派(即泛民)有何訴求。我不相信北京是被人蒙在鼓裡。至於寄望曾蔭權去努力爭取,更是所託非人。如果他是一個會這樣做的人,當初就不會被北京相中,可以來當特首。陳方安生現在這麼激,當年在位的時候,也不會在公開場合代泛民向北京爭取甚麼,曾蔭權更不可能會這樣做。
 
因此,泛民若是真的想為香港爭取多點民主,而不是以爭取民主作政治標榜去混生活的話,理應設法去影響中央,而不是死針對著特區政府不放。過去,泛民會把中央描述為相對開明,只是特區政府保守,沒為港人努力爭取,才導致香港的民主停滯不前;這顯然不是事實。
 
現在,泛民是把矛頭指正了,知道應向北京爭取,而不是單與特區政府糾纏,但泛民在爭取的手法上,依然是策略錯誤。我們要造成一件事,不能單是看主觀的目標,還得研究達致目標的策略。泛民在向北京爭取普選路線圖的同時,亦應該有自己的爭取民主路線圖,並向港人展示、解釋,這樣港人才可以知道跟著泛民是否真有出路。
 
可惜,泛民展現給港人的策略實在太簡單,不外是遊行示威,圍住政府總部,叫叫口號。單靠這樣做,看不出會有突破性的成效。我不相信,只要進一步把行動激烈化,北京就會在壓力下讓步。
 
示威遊行只是一種擺姿態的手段,要真正解決問題,一定要有具體的接觸,才能透過溝通,達致妥協,得出一個雙方可以接受的方案。可惜,泛民擺出來的姿態是:只有他們提出來的方案才是符合民主理念的,其他的都是假民主,那就變得談也不用談。
 
現實是世上所有的民主制度都不是一步到位的,開始的時候總得有點妥協。英國就保留皇室的象徵,讓世襲的貴族繼續把持上議院。如果英國的民主派當初一定要堅持理念,不作妥協,英國民主只會被延誤,人民付出的代價可能更大。
 
泛民作為一個政治團體,不能只懂得展現自己政治正確,而拿不出一套達致目標的具體策略。香港人對此已愈來愈不耐煩了。
(轉載自2010年1月5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