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銷豪宅有助財富再分?

有同事看到我穿的毛衣在肘角位穿了一個不小的洞,笑著提醒我,叫我要注意形象。我說:「肘角位穿個洞,不會影響毛衣的保暖功能,我習慣凡是能用的東西都會繼續用,不隨便丟棄。地球的資源有限,如果人類不懂得珍惜,我們的下一代將無以為繼。」
 
同事聽了不以為然,說如果人人都學我這樣節儉,不要說下一代生活會有問題,我們這一代的經濟已可能因需求不足而出現衰退。她說,資本主義社會就是靠鼓勵消費(實質上是鼓吹浪費),去帶動經濟增長的,最好是人人都熱衷於趕潮流,不時不著,未壞就換,這樣社會才會繁榮。像我這樣穿洞的衣服還繼續穿著,新產品一定滯銷,貨倉裡的存貨一定愈積愈多,社會的產能就會過剩,很多人可能因而失業。
 
這個道理我當然明白,但我覺得我們的問題是分配不公,而不是消費不足。由於公司的盈利只分給出錢的股東,而不分給參與增值創利的廣大工作人員,其結果必然是需求不足以支持經濟增長。因為廣大工作人員拿到的只是工資,工資很多時不及GDP的30%。故即使廣大的工作人員把所有的收入都拿去消費,都不足以支持經濟持續增長。這個世界的有錢人有限,即使他們窮奢極侈地生活,也花不了多少錢,因為個人的消耗能力始終是有限的。
 
我這位同事是負責房地產市場的推廣工作的。她說富人的吃喝玩樂能力當然有限,最好是引他們作地產投資。他們可以東買一間,西買一間;東住一會,西住一會,甚至丟空不住,只用來炫耀一下;那就已經可以替社會帶來好處。因為,有錢人的錢早已沒法流入實體經濟,讓這些錢四處流竄,遲早會變成金融風暴,不如引他們去買豪宅,反而可令這筆錢流入社會,讓更多的人可以因而得益,間接起著財富再分配的功能。
 
有富人喜歡買豪宅,地產商就會高價去搶地,政府賣地收入多了,就不用加稅,也可以搞基建、添福利。豪宅在建設階段,建築師有則劃,建築工人有工開,鋼筋、水泥有銷路。到樓宇落成前後,地產開發商就得找代理賣樓,找銀行安排按揭;而小買家則要裝修,買傢俬,買家電,令很多行業都可以分到經濟增長的好處。
 
同事說,她是用這種想法去安慰自己,才可以全情投入豪宅的推銷工作。否則,她也不明白,叫那些已有不只一間樓的人繼續多買幾間樓,還有甚麼意思。所以,當她見我的毛衣穿洞的時候,就順口叫我應買件新毛衣。我告訴她,我省下來的錢不會沒有出路,我會把它放入我的慈善基金,到貧窮地方去助人自助,不用靠浪費去作成效不高的財富再分配。
(轉載自2009年12月29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