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創業意欲不及內地

過去,經常聽到新加坡的官員羨慕香港人創業意欲比新加坡人強,並鼓勵新加坡人應多向香港人學習,否則新加坡很可能在國際競爭上輸給香港。但我覺得近年香港人的創業意欲已開始衰退,尤其是與內地的年輕人相比,真是非常輸蝕。
 
以我們公司為例,我經常聽到內地的分公司有要員辭職,不久之後,就發現他們在外自立門戶,與我們公司進行競爭。但在香港卻愈來愈少看到這種現象。香港人為甚麼有毛有翼都不敢出去闖一闖呢?
 
有人說,香港的創業環境差了,很多行業都已從春秋戰國時間發展至半壁江山已為三數強雄霸佔。要在這種環境下找生存空間絕不容易。然而,過去創業也不見得容易,過去創業的夭折率一樣是十分高的,只是當時香港人不怕死,輸完又會爬起來再戰江湖。現實是當時的環境遠比今時差,很多人是走投無路,非出來搏殺不可。
 
創業肯定比打工辛苦,不肯付出額外代價,休想脫穎而出。香港的新一代,家庭環境已不會太差,父母多少有點積累;何況香港已有基本的生活保障,不至於會餓死。在這種情況下,不要說去創業,有些人連打工也嫌辛苦。再者,現時受教育的機會多了,讀書時肯努力的,不難拿到某些專業資格;這樣,職業與前途就變得早已定檔,中途轉向就變得成本太大了。不似我創業的時候,工作本身沒有太大的發展機會,放棄也沒有多大損失。此之所以,既有的環境愈好,愈不敢創業。
 
內地的環境沒有香港好,尤其是那些離鄉別井,從農村出城市找機會的鄉下人,他們在外面無依無靠,非搏殺不可。當他們看到有些鄉里創業成功、命運因而改變的時候,自然顧不得那麼多的風險了。我常見路旁的商店,不斷的在換招牌,一雞死,一雞鳴。要不是有創業者肯前赴後繼,那些店舖可能租不出,那些商品可能還存在倉庫裡,那些店員可能一直找不到工作。因此,創業者或許最終是失敗了,但他們創業的過程中,社會是有得益的。香港就是因為少了人出來創業,大家都不肯犧牲,結果社會整體的機會都少了。
 
我作為老闆,若果短視一點,當然樂於看到下屬不敢隨便自立門戶;但宏觀的一點去看,則公司有人離開亦不一定是壞事。每次有人離開都予我機會重組人事安排,令分工可以更為合理化。此外,高層有人離開,亦會給下層帶來機會,令公司多點生氣。再者,市場上不斷有競爭者加入,對原有的經營者也有促進作用。新公司為了求存,常會設法搞點新意思;而舊公司則傾向沿著過去成功的老路因循,沒有新的挑戰,原有的公司可能很快就老化。
(轉載自2009年12月28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