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2017也未能普選特首

泛民對五區總辭雖有分歧,但對2012的政改方案卻是意見一致的──聯合起來加以否決。以泛民現時的思路,我擔心2017年的普選特首方案,也一樣有機會被泛民否決,令香港的民主進程無法向前跨進一步。
 
我之所以估計泛民會否定這個普選方案的原因,是因為中央會接受的方案多數與泛民的理想中的方案有距離,很容易被泛民定性為假普選。由於雙方卻不肯妥協,結果方案就被否決,而香港的民主又得原地踏步。
 
中央與泛民的主要差異,我估計將出現在特首候選人的提名方式上。中央最不想看到的,是香港選出了一個無法與中央合拍的特首,弄到中央非拒絕任命他不可,這會造成香港的憲政危機。因此,中央希望對提名委員會保留一定的影響力,最好由認同北京意向的人在提名委員中佔穩定的多數,那就可以保證由提名委員會選出來的特首候選人,皆是中央可以接受的。在這種情況下,中央才會讓港人以一人一票的方式普選特首。
 
但從泛民的角度來看,這種先經中央篩選的普選就不算真正的普選。因此,他們要求降低成為候選人的門檻,只要拿到一定數目的提名委員會的支持,就可以成為特首候選人,毋須經過提名委員會先進行一次選舉。這樣,泛民的成員就有較大的機會成為特首候選人。
 
不過,門檻過低會出現候選人太多的情況,一般而言,有兩至三名候選人就最實際,超過五個就會把選票太過分散,可能要多輪投票,才能選出得票過半數的特首。因此,候選人需要經過第一輪的篩選,在西方也是常有的安排。
 
如果預選候選人的工作真的交給提名委員會的話,那泛民一定會在提名委員會的組成問題上,與中央的意向有嚴重的衝突。以泛民今天擺出來的姿態,他是不肯讓步的。我很懷疑,他們的立場能否真正代表一般香港人的取向?
 
現實一點來說,香港能有多少民主,主導權並不在泛民手裡。香港能在2017年有篩選後的普選,是中國改革開放的結果;如果中國尚在文革時代,中央可能連差額選舉也不接受。泛民早已宣稱不會進行革命,那香港人還能做些甚麼?
 
其實,讓香港人可以一人一票地去選特首,即使是候選人曾經篩選,也是一個不小的進步。為何不可以先讓香港人前進一步,待踏穩腳後,再去爭取提名委員會的合理化?
 
泛民若是真的想替港人爭取更多的民主的話,應調整自己的策略,減少中央對自己的猜疑,這樣中央才會鬆手一些。若是動不動就行使否決權,只會令民主無法寸進。我有時真懷疑,泛民是否為了可以永遠高舉爭取民主的旗幟,以吸引選民支持,才樂於看到香港的民主停滯不前。
(轉載自2009年12月23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