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清形勢停止說教

香港民主進度緩慢的一個重要原因,是香港的所謂民主派,長期以來奉行教條主義,只懂說教,不曉得學習;死板地以僵硬的理念去「模塑」不斷變化的客觀現實。這樣怎會不撞板?但他們撞板之後,一樣不曉得檢討原因,仍是學唐吉柯德那樣去戰風車。他們不但自己瘋癲,還想把香港人捆綁上他們的戰車,與他們一起去做烈士;香港人沒有理由任他們胡來,而不作自己的選擇。
 
西方近年在經濟發展的速度上不及中國大陸,就是因為中了教條的毒;只曉得以固有的理念按規範去發展,不敢超越規範去學習新生事物,作新的嘗試,令社會發展停滯不前。
 
日裔美籍學者福山(Francis Fukuyama、霍普金斯大學政治經濟學教授),在柏林圍牆倒下之後寫過一本書,叫做《歷史的終結》。這本書可謂誤人不淺,因為福山在書中把西方的民主社會視作人類社會演變的最終階段,是政府管治模式的最終形式,並把這種模式所衍生出來的意識形態視作人類的普世價值。這樣,西方國家就可以理所當然地要求所有其他國家都遵循這套西方的價值觀去發展,不管這些國家原先已有自己獨特歷史背景下演變出來的價值觀。有這種想法十分危險,因為當有人把某種政治制度視作人類終極的制度時,就會把別人的價值觀視作異端邪說,硬要向別人說教,非要別人接受自己的一套不罷休;發展至嚴重的,還可能用武力去強迫其他國家與人民改行他們自以為最好的政治制度。
 
西方這種心態,不但會令自己變得富侵略性,還令自己失去了學習能力,難再取得更大的進步。相反,中國雖然不肯全盤接受西方的一套,卻從不否定西方有值得借鏡的地方。近年到過中國的西方人,都不得不承認,中國學得很快,變得也很快。中國人不但在物質生活上大有改善,在生活的自由度下也多了很多選擇的空間。他們對自己的未來都有期盼,願意冒風險去創業;生活得既有信心,亦相當愉快。
 
但香港的民主派無視這些現實,依然用三十年前的成見去看中國,還妄想帶領香港人跟隨他們去與中國對抗。以他們的心態,根本沒法認識中國現時出現這樣的政制的歷史原因與社會局限。他們沒法明白,要排除中國的參與去自行塑造香港的政制是不切實際的。
 
香港的民主派,這些年來,都只曉得拿西方所標榜的一些價值觀去說教,就是不理客觀環境的改變。其結果只會令一小部分人愈來愈激進,而大部分人卻因為看不到現實的可行性而對政改愈來愈冷感。要走出這個困局,不能單靠批評中共罔顧港人的民主渴求,還得了解中國的大環境,才能找到香港政制發展的空間。不願尊重中央政府作為主要持份者的取向,香港的政制發展就難有寸進。
(轉載自2009年12月22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