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之患「好為主人翁」

孔子認為︰「人之患,好為人師。」意思是說,人普遍都會患一種弊病,就是喜歡教訓別人,把自己看作是別人的老師。這並非純是古人之患,今人一樣如是,且更而進之,變成「好為主人翁」。
 
好為人師的病因,是自以為是,覺得自己比別人聰明,因此,對別人的所作所為、所言所說,一概看不過眼,非跳出來教訓別人一頓不可。這類人會在不適當的場合,一針見血地指出你的錯誤,目空一切地指導你該如何按他的想法去行事。這類人實在非常討厭。
 
對於好為人師的人,其實不難對付。興緻好的時候,可搶白他兩句,讓他自討沒趣;沒有興緻理他的時候,大可以一笑置之,然後我行我素,他也沒法奈何。最怕是那些好為主人翁的人,自以為在為大眾ㄆ想、然後把他們主觀地構想出來的一套強加在大眾的身上,要大家都按他們心目中最理想的準則來行事。你不依他們的,他們就來示威,就來搗蛋。總之,他們不認同的事,他們不但自己不做,連你也不准做。他們自比為世界的主人,世上所有的事,他們都要管,直到一切皆由他們來主控為止。
 
以中大頒授名譽博士學位給社會名流為例,作為中大的學生、校友、或教職員,當然有權表示不認同。但表示不認同的方式,最多只能去到在會場外拉橫額,或在會場門口示威的程度,沒有理由在畢業禮進行的時候,衝上會台,干擾頒授儀式的進行。要知道,並非所有中大成員都認同這樣做法;不能因為你們自比是中大的主人翁,就自以為有權要大學按你們的方式去運行。
 
大學向權貴獻媚的行為,向來都不會有好評,但全世界的大學都在這樣做,當然有其客觀的需要。如果按那些有主人翁精神的激進派的理念去辦大學,未必真的會對大多數在大學裡工作與讀書的人有好處。不喜歡向權貴獻媚的人,不一定喜歡每天都與權貴搞鬥爭,他們可能覺得,如果透過頒授一些名譽學位,有助大學獲得多點資源的話,偶一為之也沒有多大所謂。現時頒授的對象,雖有人不認同,但仍在多數人可接受的範圍之內。如果為此就去畢業禮上搗亂,很難獲得大多數畢業生與家長的支持。
 
我其實一向都贊成青年人應該有主人翁精神,但這種精神應表現在關心國家大事,與願意為社會承擔責任之上,而不是自以為成了社會的主人,可以主宰其他人的選擇。令我感到不安的是,香港有愈來愈多的年輕人,自以為自己佔領了道德高地,只要高舉起一些泛道德的旗幟,其他人就得匍匐在地,順從他們的標準行事。這種發展,對沉默的大多數不公平,希望激進派懂得適可而止。
(轉載自2009年12月17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