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為理想到各為其黨

2009年12月13日的民主黨特別大會,已成了香港民主運動的一個重要的轉捩點。在這個日子之前,泛民的各個政黨基本上都願意為了理想而放棄個別政黨的利益,甘心接受捆綁以一致行動。今次民主黨的選擇卻背離了泛民的統一戰線,標誌著今後各黨都會有自己的政治路線,並以強調差異去爭奪不同的選民。各黨勢必分道揚鑣。
 
過去,立法會已有過兩次補選,分別是為了補程介南與馬力的空缺。當時民主黨是願意犧牲小我的。為了空缺不會落在建制派的手裡,民主黨寧願支持黨外的民主派參選,亦不支持黨內的「親兄弟」。這種選擇無可避免損害了民主黨自身的利益。
 
在補程介南的空缺的時候,民主黨強壓黨內的少壯派,硬要支持余若薇。結果導致陶君行等少壯派的離去,削弱了自己的實力。陶君行現在成了社民連的副主席,今次更為五區總辭而公然在電視節目中與司徒華唱對台戲。
 
另一方面,余若薇在出選程介南的空缺時,卻公開表示不會加入民主黨,暗示自己對民主黨的所作所為並不完全認同。不過,民主黨為了大局卻一點沒有計較,依然全力支持她出選。其結果是催生了公民黨,成了政治光譜與民主黨最接近的競爭對手。今次五區總辭,公民黨選擇站在社民連的一邊,令民主黨的處境非常被動。其後,在馬力空缺補選一役,民主黨又順從泛民統一戰線的需要,全力支持陳方安生。結果把陳方安生捧成香港民主之母,令她可以與其他幕後大佬一起,對民主黨指指點點,要民主黨跟著黃毓民的指揮棒起舞。
 
以司徒華的性格,當然不甘心接受這樣的安排。在他心目中,這批所謂幕後大佬,只不過是一些忽然民主起來的投機者,他自己才是三十多年來香港社會運動的領導者。他一定會不惜一切,也要把這面旗幟奪回來。
 
不過,現時的形勢對民主黨非常不利,因為社民連已佔領道德高地,一向支持泛民的傳媒似乎都傾向支持社民連。如果五區總辭成為事實,則無論輸贏,民主黨都得捱批。贏了,顯示民主黨錯估形勢,不相信民眾;輸了就要背負害死泛民的大罪。
 
民主黨唯一可以扭轉敗局的方法,是要令五區總辭胎死腹中。要社民連放棄五區總辭,機會渺茫,唯一可爭取的是公民黨。如果民主黨能夠以贏面小而成功勸得公民黨中途退出,起碼可以減少自己的孤立。再者,一旦公民黨退出,社民連就更沒有機會在補選中取勝。屆時,錯估形勢的就變成了社民連。
 
因此,在這種形勢下,期望民主黨在今次公投中站台是不切實際的。為了民主黨自身的利益,他們只好選擇從中作梗。經此一役,泛民將很難再建立起有互信基礎的統一戰綫。今次變相公投,竟令泛民付出這麼大的代價,真令人有點意想不到。
(轉載自2009年12月16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