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黨員有獨立思考嗎?

民主黨開特別會員大會,以229票對54票否決參加五區總辭。這個結果既在我意料之內,又在我意料之外。
 
在我意料之內的,是這個議案會被否決。當司徒華隨口列出一份總辭的分擔名單時,我已在本欄指出,民主黨只是虛晃一招,毫無誠意。當時我已意識到,民主黨在骨子裏是不支持五區總辭的,因為這樣做等如把泛民的領導權拱手讓給了社民連。
 
在我意料之外的,是反對一方竟能以這麼高的比例勝出。原先,一般估計是二百對一百,結果卻是二百對五十。在大會召開之前,有消息說,主流派在爭取代為投票的授權書(proxy)時遇到不少困難。因此,人們估計,那些不肯交出proxy的黨員,屆時可能會投支持五區總辭的票。但結果卻是出席特別會員大會的人不見得特別多,部分原先支持五區總辭的人最可能轉投反對票。
 
如果純看民主黨的信念與一向的行為,民主黨是應該支持五區總辭的。在司徒華明確表示反對意見之前,黨內私下表示認同的人很多,連主席何俊仁也表示過支持。誰知道民主黨的黨內文化與中共差不多。中共是在位的趙紫陽話語權不及在野的鄧小平,民主黨是在位的何俊仁話語權不及在野的司徒華。兩黨都是人治多過法治,只要精神領袖一揮手,黨員都會乖乖地跟著走,失去了獨立思考的能力。
 
何俊仁在會後表示,民主黨這個選擇不會導致泛民的分裂,因為大家的理念基本上是一致的,將來仍有很多地方可以合作;今次只是在具體策略上有點不同罷了。這是睜著眼睛說瞎話,因為民主黨這個抉擇,勢必令民主黨在未來的一段時間裏,在政治行動上與公民黨及社民連分道揚鑣。
 
民主黨說補選不等同公投,但公民黨與社民連兩黨都卻要全力把補選搞到變公投。若果公投取得成績,等同民主黨枉作小人;民主黨為了證明今次自己的決定是正確的,一定不會全力支持公投,下意識裡甚至希望公投失敗。試問帶著這樣的取態,公、社兩黨的成員會感覺不到嗎?
 
民主黨已公開表示,沒有這麼多的資源去搞這次補選,在黨員大會有決議之後,更不會有組織地為別黨的候選人站台、拉票。有民主黨的立法會議員甚至表示,即使自己出來站台,他的支持者也不一定會聽隨他的意見。他這種說法,實質上在告訴他的支持者,他出來站台只是迫不得已下的一種姿態,大家可以不用跟著這種姿態投票。這樣發展下去,民主黨與公、社兩黨之間不萌生仇恨才怪。民主黨的黨員在今次黨員大會上投票時,可曾獨立思考過,他們今次的抉擇無可避免會導致泛民分裂;他們是否值得,為了個別領袖的意氣,去承擔如此沉重的歷史責任?
(轉載自2009年12月15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