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為何容忍冗員

有離職的同事問我,知不知道公司裡有很多冗員;他就是實在看不過眼,覺得對他們這類真正做事的人不公平,才選擇離開的。
 
我不得不承認他說的是事實,但這個世界本身就是不完美的,不公平的事情甚麼地方都有,只是表現出來的形式不同吧了。我有我自己的選擇,如果他不適應我們公司的文化,選擇離開是明智的。我建議他轉往美資公司工作,他們會較注重人才與機構的運作效率。
 
我是一個喜歡隨緣的人,珍惜上天替我安排的,在人生路上碰到的每一個人。我既然有幸做了老闆,便應遵照老子所說「常救人,無棄人」的教誨來用人。公司有負擔能力的時候,就給員工多一些機會,希望他們慢慢可以找到可以發揮自己功能的位置。可能有人會把一些才能不如自己的人看作冗員,覺得他們會拖累公司,甚至妨礙自己的工作表現,所以選擇離開。這我也沒有辦法。
 
我也見過有些重視人才的公司,他們一遇到比現有崗位上更好的人,就立即作新的人事調配,結果反把同事間不易建立起來的工作默契輕易破壞,要下屬不斷去適應新上司,實質上破壞了公司整體的營運效益。
 
再者,由於公司喜歡唯才是用,員工之間就會掀起才能大比併,進而爭寵搞內部鬥爭,反而消耗了公司對外的戰鬥力。在我們的公司裡,由於大家知道我傾向盡量不變,知道要升職只能等機緣,安天命,故只好一心一意在自己現有的崗位上去發揮自己的才能。
 
我發覺,世上一樣會有人喜歡在這種環境下工作,我們公司的整體競爭力並不因而比行家差。我們既然在市場佔有率與盈利能力方面都不輸蝕給行家,為甚麼不可以照顧一下相對處於弱勢的員工?運動員會刻意負重練習,以逼出自己的潛力,所以我也會讓我們的公司在環境好的時候,養些「冗員」,以提升公司的競爭力。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一間冗員多的公司,正好反映它有不錯的負重能力。去年金融海嘯之後,我碰到一位在某大機構工作的朋友。他向我訴苦,他老闆要他削減10%人手,他卻無處下刀。因為他公司裡的每個人,都早已用到盡,既不可叫他們不做,亦不可把工作安排給其他人做。我慶幸我公司裡還有些「冗員」,要削走一些肥膏,應不會影響整體的運作。
 
從積極一點的角度去看,公司裡平時養些「閒人」,危機來臨的時候,可能別有用場。有些人的才能,平時不一定有用,偏偏又會在危難時起到作用。
 
不過,我在這方面的容忍能力並非毫無限制的。如果公司在競爭上遙遙領先,公司內有些冗員當然沒有問題。但當公司備受競爭對手威脅時,我是十分明白「天道不仁」的道理的。
(轉載自2009年12月14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