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選如何「去人物化」

泛民欲透過五區總辭,迫政府搞普選,然後借五區補選搞變相公投,在策略上可算有點智慧,能否成功在乎如何把補選的議題單一化。這可絕不容易。 
補選無可避免以候選人作對象,投票時的具體行動是在眾多候選人之中揀一個,在選民心目中就自然出現了誰好、誰差的問題,因此補選的議題很容易「人物化」。
 
從這個角度來看,要把補選搞成公投,關鍵在於「去人物化」。那麼,如何可以在補選的時候「去人物化呢」?我私下與泛民的朋友商討時,建議他們不要派原班人馬參加補選,改派一些名不見經傳的二三線人物參選。擺到明這批人選在爭取立法會的議席上是輸蝕的,這樣就可以提醒選民,今次不是選議員,而是在變相公投。
 
但泛民的朋友說這個很難行得通,因為要湊夠五個議員肯辭職已這麼困難,如果要他們辭職後不可再參選重做議員,一定更難找到肯辭職的議員。我說,如果泛民自己也這麼計較「誰」將來當議員,那補選想「去人物化」就很難了。
 
今次補選一定有其他人出來碰機會,他們一定會從不同的層面,用不同的議題攻擊泛民的參選者。泛民的成員若果心中太著緊自己能不能再度當選,就會忍不住為自己辯護,那單一議題的設想就會被自己人破壞,變成大家又在爭席位,而不是在搞公投。
 
因此,要搞變相公投,關鍵在於淡化補選中「爭席位」的性質,這樣才可以令補選「去人物化」,把選民的注意力拉回到公投的議題上。要達到這個目的,最好的辦法就是派一些二三線的成員出選,他們沒有要再度當選的心理包袱,才不會在其他議題上被人糾纏,可以一心一意去搞公投。
 
不過,泛民的朋友認為,這樣做萬萬不能。因為,如果補選時連議席也爭不到,就會被對手解讀為公投的議題沒有人支持,那搞公投還有甚麼意思?既然搞公投,就一定要爭取勝利,就得在補選時勝出,那就得派最好的人腳迎戰。誰是最好的人選,當然是上次能夠當選的議員。
 
我說,如果泛民真的這樣想的話,就會重蹈上次馬力逝世後的補選覆轍,為了議席就放棄搞公投的機會,為了怕何秀蘭會輸給葉劉淑儀,就邀請陳方安生出戰。那若果五區總辭後,一旦察覺補選形勢不妙,是否又重召司徒華、李柱銘,以及陳方安生出戰?要知道今次補選每區只有一個議席,陳淑莊、陳偉業、梁國雄都不一定可以勝出。屆時如果陣前易將,那補選就更加人物化,公投的功能反而會被淡化了。因此,泛民既然決心要搞公投,就先得放下爭議席的包袱,否則只會把公投搞至三不像。
(轉載自2009年11月24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