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辭夠腳之後的形勢

社民連號召泛民在五大選區各找一名代表辭去立法會的職務,然後把補選搞成一次變相公投,以顯示大多數市民支持2012年進行雙普選。這個倡議由於得不到泛民的最大黨─民主黨的積極回應,幾乎胎死腹中;幸有公民黨不計前嫌願意配合,終於集齊人腳,可以五區總辭,反令民主黨陷於被動地位,處處被激進派借題攻擊。
 
其實,泛民中一直有人懷疑社民連總辭的誠意,認為這只是一種姿態,目的只是奪取泛民的領導地位,並把泛民的左翼分割出來,成為社民連的支持者。這個策略已令民主黨進退兩難,反而是公民黨比較靈活,只派出兩名代表參與總辭,已算履行了自己的義務。五區總辭的合理比例,應是民主黨兩名、公民黨兩名、社民連一名。公民黨出了兩名,餘下的應由民主黨及社民連湊夠。社民連早已表態,別人不辭,他們三個也會辭,因而今次即使民主黨不配合,社民連三子也沒有理由中途「縮沙」了。看來,今次補選是非搞不可了;不過,能否有公投的效果,還有待觀察。
 
有人說,建制派會抵制這次補選,不派人參選,讓辭職的議員在沒有競爭的情況下自動當選,以令公投失去意義。我認為這個可能性甚低。因為,中聯辦的捆綁能力未必比得上泛民的幕後搞手,要建制派一齊抵制補選根本是沒有可能的事。因此,民建聯、工聯會與自由黨都一定會派代表出選,希望趁補選增加自己的政黨在立法會的地位,把補選搞成一次像樣的補選,其實一樣有削弱公投味道的功能。
 
不過,建制派若果有太多的人參加補選,勢必會分薄票源,因為泛民一定有能力令每區只有一名泛民的代表出選。上次為了助陳方安生出選,泛民就有能力勸退何秀蘭,今次他們也有能力這樣做。
 
如果泛民真的可以每區只派一個代表出選,而對方則每區都超過一名,那泛民在補選中就一定可以勝出。因為,泛民自稱有六成選民支持,那豈不是泛民一人獨得六成選票,而對方則是多人瓜分四成選票,焉有不勝之理。
 
然而,問題亦不是這麼簡單,因為選舉無可避免會涉及人的因素。今次出戰補選的泛民代表,有三名來自極左的社民連,他們能否獲原屬泛民的六成選民支持就很成問題。而代表公民黨的陳淑莊則資歷較淺,如果民建聯派蔡素玉迎戰,很難預知鹿死誰手。至於公民黨的梁家傑,則更要在東九龍面對票后陳婉嫻的挑戰,勝算更沒有把握。
 
從以上的分析來看,泛民若未能成功把補選變相成公投,很有機會五席不保;若失去了其中三席,那就連立法會內的過三分一的否決權也保不住。且看泛民今次會否為了實利而放棄原則,在最後關頭把五區總辭拉倒算了。
(轉載自2009年11月23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