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填健康申報表幹嗎?

剛出外公幹回來,發覺香港仍要求旅客填交健康狀況申報表,實在費時失事。此亦反映出特區政府對犯錯的恐懼已過度敏感,連作常識判斷的能力也失去了。
 
其實甲型H1N1流感已在香港社區爆發,近期患流感的人,有四成是感染這種新流感。即是說,香港已被H1N1攻陷,病毒早已進入市中心了,那我們還守住邊界幹甚麼?
 
要進出口的旅客填健康申報表,主要的目的是方便追查病源,以便將有機會接觸病患者的人加以隔離,待確認他們沒有受感染之後,才讓他們接觸其他人,以免病情進一步擴散。
 
然而,香港病情早已擴散,醫管局亦早已放棄執行原先的隔離政策。因為,香港根本沒有這麼多的隔離設施,有這麼多人受感染,根本不勝負荷。再者,若是真的要嚴格隔離,那麼不但學校要停課、酒店要停業,其他很多社會活動也沒法正常進行;這樣的代價,世上沒有一個社會可以長期負擔得起。
 
過去,世界曾受過更嚴重的流行病的攻擊,但一發展至社會性爆發,都不會實施強制性的隔離政策。美國與加拿大政府,可能一早預期無法隔擋病毒擴散,一早就採取不設防政策,任由患病者飛往其他國家。香港的病毒來源,大部分都是來自美加,香港與美加交往頻繁,如果他們不設防,我們設來也沒有用。可能是因為今次北京的取態非常嚴緊,香港才不得不予以配合吧了。
 
上次禽流感襲港的時候,西方傳媒就不斷批評亞洲的預防功夫做得不徹底,現在他們自己惹上了,卻為了怕煩,實行不設防政策,任由病毒擴散,實在雙重標準。
 
其實,我也覺得上次香港人對禽流感的反應亦有點過敏。當時的死亡個案並不多,而且未能確實是人傳人的,但香港的傳媒已把病情渲染得十分嚇人,逼使政府推行了很多現在西方政府都不肯推行的措施。
 
現時,美國因感染H1N1而死亡的個案已超過一千宗,我們可曾見他們有全面殺豬。如果我們當年不全面殺雞,我們的雞可能已適應了這種病毒,而病毒亦可能已被馴化,不再有這麼高的殺傷力。
 
然而,當年我們總是嫌殺雞殺得不夠,內地有一個農場受感染,就要求人家把整條村的雞都殺掉,最好全省都殺,甚至連所有的大陸雞都不能入口。其實,香港只能限制內地雞輸入,卻沒法防止外地鳥飛進,限制內地雞輸入,對防止病毒入侵,已沒有多大作用。我們做事,其實恰如其份已夠,否則只會過猶不及。像今天仍要求旅客填健康申報表,實質作用已不大,沒有必要再去浪費人力,浪費紙張,阻慢人流,希望有關當局及早煞停這項擾民措施。
(轉載自2009年10月30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