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宅天價 影響社會

半山區的豪宅造價,近日以三級跳的方式急升。當人們連一萬五千元一呎的豪宅也未能完全接受的時候,轉眼間已說有三萬元一呎的成交,近日更說已突破七萬元一呎;看得人們口瞪目呆,覺得無法理解。
特首的施政報告剛好在這個時候出台,民間的回應都不約而同地集中在政府的房屋政策上。特首在出席一個烽煙節目時,就遭到一位女性聽眾的埋怨。她是一位醫生,有一位做律師的男朋友,兩人正準備結婚,但由於樓價升得這麼快,他們想買樓組織一個小家庭,也感到很困難。
 
特首的回應認為:豪宅與其他一般性的住宅,其實是一個截然不同的市場,豪宅急升不一定會影響一般的住宅造價。如果那位聽眾肯遷就一些,買一些較為偏遠一點住宅,應仍有很多選擇。因為,一般住宅的樓價,現在仍與97年的高峯期有一段距離,不至與購買力完全脫節。
這個回應觸發了社會強烈的反響。第一,有人覺得,豪宅的天價成交,不可能對一般住宅市場沒有影響,政府不應掉以輕心。第二,拿今天的樓價與97年時的高峯期相比是不恰當的。97年的價格並不是一個合理的價格,不然的話,董建華就不用為此去推「八萬五」的建屋政策了。第三,醫生與律師已屬社會上收入比較高的職業;如果他們也有置業困難,那一般小市民要置業就一定更加困難了,政府不應再袖手旁觀。
現實是:豪宅的天價成交,不但使人們感到點錯愕,還令人們對社會的貧富懸殊的情況,感覺份外強烈。對一個月薪只有六千元的清潔工人來說,人家買一呎樓所花的錢已等如他一年的工資,簡直是匪夷所思,其感受一如看到「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一樣。特首說,豪宅是一個完全不同的市場,香港人卻覺得香港已變成了一處他不認識的社會;親切感與歸屬感少了,疏離感與厭惡感卻強了。這對社會和諧絕對沒有好處。
有人可能覺得,醫生與律師早已沒有以前那麼矜貴,初出道的不能一開始就要求買豪宅,覺得那位聽眾不知世界已經變化。不過,我覺得大部分香港人亦非大想頭到一開始就要住豪宅。在首次置業時,他們不會介意住遠一點,住細一點;但社會一定要給他們向上爬的機會;讓他們可以日漸有所積累,可以細屋搬大屋。然而,現在豪宅升至這麼高的價錢,那等如在他們面前劃了一條鴻溝,任是他們的幻想力有多豐富,他們也沒法想像,他們將來可以憑甚麼住進豪宅。
香港有安全網,基層起碼有廉租的公屋可住,但香港的中產一向靠自力更生,如果他們覺得他們的努力也沒法從細屋搬大屋,他們就會失去奮鬥的動力,這對香港的未來發展會有負面影響。
(轉載自2009年10月21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