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會揀黨員做特首?

無論香港人喜歡與否,香港的政治現實都是在中共執政下的有限度的港人治港。至於會否變成「幹部治港」,相信不會這麼快,不是中共不想,而是時機尚未成熟。
 
其實所謂「幹部」,即技術官僚是也。香港在殖民地時代,早已嘗過「幹部治港」的味道。當時,香港的主要官員都是從英倫派過來的技術官僚;由他們負責決策,再交華人公務員去執行。所以,基本上可算是英國幹部治港。
 
英國在香港可得的利益龐大,故遲遲不肯放棄這個殖民地。香港回歸的實質,是在中國執政的共產黨,以整體國力,不戰而屈人之兵,迫英國把在香港的執政權交出來。這權當然是交在中國共產黨手裡。因此,香港現時亦是中共執政;香港的基本法從屬於中國的憲法,特首須獲中央任命,才能行使治港權。
 
中共在大陸行的是中央集權制,直轄的省市幹部,皆由中央派遣,中央有權作出調動。從駕輕就熟的角度看,中共當然想用同樣的方式,在香港實行幹部治港。但中共很清楚,香港人對中共幹部治港,不但恐懼而且抗拒,硬去推行,不會有好結果,於是才會有「一國兩制」,「港人治港」,「五十年不變」的權宜之計。
 
現在回歸才十二年,應未有條件這麼快就推行幹部治港。因此,我估計中共不會在今天就推疑似的地下黨員當特首。以中共過去拒絕宋慶齡的入黨申請的取態來看,凡是中共想利用來做統戰的,中共反而不想他入黨。因此,中共不可能在現階段就推自己的地下黨員出來當特首。
 
香港的第一任特首是董建華,中共看中他,是因為他是商人,而且與美台關係都不錯,不似是中共的地下黨員。香港的第二任特首是曾蔭權,他是港英培養出來的高級公務員,熱衷接受英國皇室授勳,更加不似是地下黨員。我相信下一位特首亦不會是共產黨員。
 
梁振英現在已被抹紅為疑似地下黨員,等於已斷送了被中共看中做特首的機會,此之所以他會這麼緊張。看來,梁振英要等靠近2047時,才有選特首的機會了。
 
中共在香港已試過商人治港,又試過公務員治港,都不太成功。跟著還可以試的,已所餘無幾。梁振英過去熱衷於做專業人士的代表,大概有想過中共會接受專業人士治港這個理念。但本港的專業人士中,除梁振英外,看不到有誰會願意出來做這種吃力不討好的工作。再者,專業人士治港,十分老套,一點創意也沒有,中共不一定會用。
 
如果中共有信心的話,可以試下民主派治港。這樣,既可以讓市民看看民主派究竟有多少治港能耐;另一方面,亦可以令民主派切身感受一下,當身在其位時會受到些甚麼客觀環境上的制約。中共在港有駐軍,國力又已這麼強大,試試讓民主派治港又何妨?
(轉載自2009年10月14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