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終露真面目

陳水扁的貪腐案(台稱弊案),一審3年。期間擁扁的死硬派,依然罔顧現實,不斷煽動群眾向法庭施壓,完全無視法治精神。至於民進黨,一方面想與扁劃清界線,另一方面卻不斷予以同情,一時要求法庭在判決前不要羈押陳水扁,一時指主審法官屬藍營的人,不可能會公正,要求換法官。
 
然而,由於證據確鑿(有些還掌握在外國手裡),法庭終判陳水扁與吳淑珍無期徒刑。扁雖揚言會上訴,但心中應已有數,知道上訴的成功機會根本不存在。為了避免餘生在獄中度過,扁竟然使出連他的支持者也意想不到的怪招,要求美國軍事法庭接手他的案件,希望藉此找到脫身的機會。
 
按陳水扁的說法,二次大戰時,日本向美國投降,把台灣的主權交予美國;因此,台灣乃美國的託管地(外國通訊社竟譯作American soil),他的案件的司法管轄權應屬美國的軍事法庭。他要求美國軍事法庭對他重審,並頒令立即釋放他,保障他的人身安全。
 
陳水扁認為,美國自二次大戰後,一直掌控著台灣,即使在他這位民選總統執政期間,仍得接受美國軍事政府的命令。這豈不是承認了北京一向的指控——美國一直在利用台灣的形勢,去維護美國的利益?台灣政府根本沒有獨立性,只不過是美國的傀儡罷了。
 
陳水扁這招一出,相信連他在民進黨內的舊戰友也感到錯愕。原先,民進黨雖然覺得陳水扁貪錢而導致民進黨失去執政黨的地位是犯了大錯,但仍認為他令民進黨首次執政是立了大功。縱使有部分人覺得他功不抵過,但起碼亦抵了大部分,故只有小過。所以,民進黨內背地裡支持陳水扁的人士仍很多。不過,陳水扁此招一出,相信再難有人肯公開撐陳水扁了。
 
民進黨自成立以來,一直自稱要為台灣人民爭取獨立的自主權。現在民進黨的前總統竟說,他執政時一切接受美國的指揮,完全放棄台灣的主權。陳水扁作為台灣人選出來的總統,竟一直在做戲,不把真相告訴人民。這樣的台灣「民主之父」,真夠諷刺。
 
台灣人民很難想像,這位自稱一生為台灣主權而奮鬥的前總統,不但貪財,而且怕死。為了不想死在獄中,竟不要臉地放棄自己一生積累起來的榮譽。可見他之前之所以那麼積極去佔領道德高地,完全是為了騙取選票,與他個人的道德操守毫無關係。人們驚訝地發現,這類政客之所以這麼熱衷於爭取民主,原來只在於利用這種機制去奪權。一旦大權在手,就不惜以權謀私,甚至以政治去干擾司法,損害社會公義。
 
由此可見,我們看社會上的政治人物,不能單看他們的政治立場與宣揚的宏觀理念,還得看他日常生活上的道德操守,看他如何對待下屬、親友,才能見微知著。
(轉載自2009年10月6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