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人總辭只屬虛招

社民連提出五區總辭(各派一代表)後,泛民內部矛盾暴露,鬧得一團糟。有人懷疑,社民連可能是中共的代理人,企圖從極左的一方來攻擊泛民,促使泛民內訌,以削弱泛民的力量。
 
由於今次社民連出師有名,高舉可作變相公投的幌子,從原則上看,其他泛民成員都不便反對。但若果齊齊配合,即今次總辭的領導權就會落入社民連的手上。這是泛民中的其他大黨——民主黨與公民黨都不願看到的。因為,這會令社民連在泛民中的地位冒起得更快,在今後的選舉中,更有條件搶走他們的選票。
 
社民連位處泛民的最左翼,他們的立場最清晰,但他們在拉票的時候,不容易向政治光譜的右邊拉票,因為距離太遠;故只能向身邊的右黨支持者中的左翼拉票,被友黨視為破壞力比民建聯更強的競爭對手。如果今次五區總辭真的搞成,社民連一定聲名大噪,民主黨與公民黨對此不能沒有對策。
 
司徒華曾以泛民總舵主的身份,為泛民訂定五區總辭的代表名單,但被發現根本未與有關代表商量過,所以被看成說說而已,根本沒打算去落實,事後亦不了了之。今次公民黨提出泛民23名立法會成員集體總辭,雖獲前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陳日君樞機公開支持,但基本上也是虛招,要落實的難度比只派一名代表在五區總辭更高。目的可能只是一拍兩散,令五區總辭最終搞不成。
 
要說服23人一起總辭,一定比只說服其中五個難。況且泛民中有些根本不屬政黨成員,不一定會聽政黨那枝笛。再者,有部分泛民的議員是全職議員,辭職後連自己的生活費也沒有著落,遑論去照顧手下的議員助理。而更要命的是,按現時的比例代表制選舉模式,23人總辭的結果,必然是無法全部重新當選,勢將削弱泛民在立法會內的力量。泛民可能無法保住需有20票才可實施的否決權。
 
現時,泛民與建制派獲選民支持的比例約為六四分,建制派有機會分走23席的9席。即便建制派只能派次一級的代表參選(正選已當了議員),他們仍可以憑鐵票拿走4至5席,那泛民在立法會的否決權一定失守。結果只會令曾蔭權的政改方案更易通過。
 
由此看來,23人總辭根本是對泛民非常不利的方案。提出這個方案的人,不可能連這樣的後果也估計不到。他們原先連五區各派一個代表辭職也不熱衷支持,現在竟一下子提出23人都要總辭,豈不是難度更高,效果更嚴重?
 
怎不令人懷疑是想節外生枝,旨在破壞社民連的方案罷了。
 
這樣的虛招,或許可令五區總辭不了了之,但選民的眼睛是雪亮的。泛民如果為了保住席位而不支持變相公投,那他們一直佔領著的道德高地也有機會失守。
(轉載自2009年9月23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