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巴馬能收服華爾街嗎?

「巨爵」襲港當晚,風聲鬧到無法入睡,扭開電視消磨時間,發覺所有的外國新聞台與財經台都在直播奧巴馬為金融海嘯一周年所作的演說,前後有大半個小時。
 
這麼長的演說,電視台肯全程直播,顯示美國依然是舉足輕重的大國,美國總統的取態,全世界都得洗耳恭聽。
 
文革時期,國家領導人發表重要演說後,中共會組織全國人民認真學習,以體會最高指示的精神。西方國家當然不搞這一套;但他們的傳媒會自動歸位,除搞直播外,還組織專家小組,提供深入的分析,其效果不比中共的政治學習遜色。
 
西方國家當然不會沒有人唱對台戲,被譽為美國最有良心的知識分子,麻省理工的語言學教授喬姆斯基,前些時就發表過一篇演說,名為《危機與希望:他們的和我們的》,對今次金融海嘯有深刻的分析,但由於傷及了西方制度的根基,西方傳媒都很少報道。
 
喬姆斯基在演說中揶揄奧巴馬乃華爾街口袋裡的東西,指奧巴馬最終仍得為金融資本家的利益服務。不過,從奧巴馬昨天的演說來看,他對華爾街的批評一點也不含糊。他批評華爾街的高層,為了短期的個人利益,陷整個世界的經濟於崩潰的邊緣。批評華爾街設計出來的金融產品,刻意欺騙投資者,要投資者負上他們沒法理解兼且無法承擔的風險,令美國人的財富,在短短三個月裡,就蒸發了五萬億美元,並令全球經濟陷於停頓。最後迫政府不得不動用納稅人的錢去救市。
 
奧巴馬說:華盛頓政府一定不會容許華爾街重蹈覆轍,用這樣魯莽及不負責任的方式去經營金融業。他指出:國會領袖已經同意,在今年內,制訂一套更嚴謹的金融監督法案,以防止華爾街胡作非為。
 
新的法例將確保金融業不可再任意欺負小投資者,並授權監管機構可以採取適當的行動,對違例的金融機構進行追究。新例並會要求銀行提高資本充足率,及限制銀行可以承擔的風險。金融機構若出問題,非政府打救不可時,政府會確保金融機構償還納稅人付出的代價。此外,奧巴馬還承諾會與全球其他大國磋商,務使各國一致行動,以免金融業出現惡性競爭,以至劣行驅逐良行。
 
奧巴馬今次提出的方案,其實比歐洲國家單純要求限制金融業高層的收入,還要深入苛刻。如果真的全面落實,美國的金融業將首當其衝,以後無法像海嘯前輕鬆地運作。能否獲利也很成問題,這不單純會影響金融業的利益,還會影響美國的利益。這樣的法例要想在美國國會通過絕不容易;相信奧巴馬本人亦心中有數;不過奧巴馬要證明自己已經努力過,國會通不過不是他的錯,這是西方政客比較聰明的地方。
(轉載自2009年9月17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