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裝奪權與人民授權

毛澤東說:「槍桿子裡出政權。」這句話至今仍影響著中共的思想方式。
 
中共在中國的政權,是靠武裝起義奪回來的。這個歷史令中共有天生的被奪權恐懼症,最怕自己當權的時候有人造反。這種情意結,至今仍主導著中共的管治模式。
 
自1949年以來,每當中共出現權力被奪的擔憂時,其行為就會變得不理性,甚至無所不用其極。無論是毛澤東時代的「反右鬥爭」與「文化大革命」,還是鄧小平時代的「六四事件」,其根源都是出自領導人對被奪權的恐懼。即便是近期的民族糾紛與香港記者採訪事件,之所以會發展至今天的田地,亦與中共的這種心態有關。
 
在當權者眼中,有群眾示威,還要求領導人下台,自然是有人想造反,故非加以鎮壓不可。而香港的傳媒,立場一向與中共對著幹,地方的公安部門很自然會懷疑他們會煽動群眾,故有需要一併加以驅散,並乘機讓他們吃點苦頭,受點教訓。
 
這種做法,在香港人看來,當然是毫無道理,全無需要。連一貫親北京的政黨,今次亦不得不站在記者的一邊,要求北京對事件徹查,還香港記者一個公道。不過,從宏觀一點的角度來看,三個香港記者在內地的遭遇只是小事一樁。有關當局最終願意退讓亦不出奇。我更關心的是廣大中國人民的處境。中共若是在執政六十年後,仍沒有擺脫被奪權的恐懼,中國就很難真正文明起來,中國人民的自由與權利就無法得到真正的保障。
 
在奪取政權之前,加入中共是要拋頭顱、灑熱血的;因此,參加革命的人,考慮的主要是國家與人民的利益,而不是個人利益。然而,中共一旦掌權之後,與人民的關係就出現了一百八十度的轉變。由為人民去革命,變成為保住政權,而不得不騎住人民。入黨為做官的人,日漸成為黨員成分的主流。咀裡說的,是要保住革命先烈用鮮血奪回來的政權,心中想著的,是如何憑手上的權力去換取更多的個人利益。
 
現實的情況是:愈有權在手的,就愈有條件作威作福。我們內地的同事,為了工作的需要,要經常去不同的政府部門辦手續,他們稱之為跑「衙門」。把「人民政府」的部門稱之為「衙門」,可想而知,他們遇到的是甚麼咀臉。至於內地的公安部門,更因肩負保衛政權的要職,其權力更加不受制約。被他們視作不是好人的,自然被拳打腳踢,毫無人權可言,即便是去公安部門報案的人,也常被威脅勒索。香港記者的遭遇,相比起來,實屬小兒科。
 
因此,中共需要檢討的,不只是對香港記者的態度,而是對自己人民的態度。中共建國六十周年了,中共必須明白,槍桿子或許可以出政權,但不一定保得住政權。只有獲得人民認同,為人民授權的政府,才能長治久安。
(轉載自2009年9月14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