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人與人沒法比

在他報見介紹美國未來學者卻茲韋爾的見解:認為不用多久(在2050年之前),科學家已能製造功能一如人腦的電腦,令機械人和人類可以不分你我,並能夠與人類融為一體,甚至視人類為他們的祖先。屆時,國力的比較,將視乎一個國家能擁有多少機械人,以及這些機械人的性能的差異。
 
我對電腦所識有限,但單憑一般常識,已可推論出現這種情況的機會很低。不久之前,我已在本欄隨意寫過譏笑電腦功能的文章,說電腦只有記憶系統,沒有忘記系統,這已經可以令電腦很快癱瘓。
 
人有五官─視覺、聽覺、味覺、嗅覺、觸覺,每天收到的訊息無數,如果不懂得選擇地儲存,一天就足以塞爆機械人身上的記憶體。如果沒有忘記系統,幾年就足以塞爆全球最強的電腦主機。
 
要知道人的五官所收集的訊息,並非放在五個互不聯繫的檔案裡的,但電腦至今仍未有這五種感官的同步互聯的記憶系統。現時,電腦只懂流水帳式地錄像、錄音,並不懂得分類存檔。電腦對味覺、嗅覺、觸覺,連測錄的能力也甚低。
 
電腦只曉得測試食物或空氣中,是否含有某些化學成份,卻不懂得分辨與記錄複雜的味覺與嗅覺。即使到了2050年,電腦可能仍分辨不出金山橙與新會橙的差異。
 
至於人類的觸覺,那就更加微妙,醫學界對痕癢的研究,至今就沒有甚至突破,不懂得應如何精確地描述腳板底癢與屁股痕的差異,遑論把這種感覺化成數碼化的記錄了。
 
如果五官的感覺中,尚有三種都未能數碼化,那機械人能吸收的外界訊息一定不如人類。如果連儲存的資訊也不如人類,機械人怎有條件去利用有限的資訊去作推理判斷?
 
人比電腦更強的地方,還在於人不但能觀察自身的處境,不斷吸收外界的訊息,而且還能承繼祖先的知識積累。我們祖先學習到的重要知識都可以存放在DNA的密碼裏,令我們天生就可以承繼祖先百多萬年積累下來的智慧。我至今就未聽過電腦有製造DNA的能力,若然要每個機械人都從頭學起,真不知甚麼時候,他們才能追得上一個普通人。
 
其實根本不用出動DNA這麼複雜的問題去難為卻茲韋爾的幻想,就是拿幻想本身的功能,也可以把機械人比下去。電腦只懂得線性邏輯的思想方式,設計者為它預設了那種程式,它就用那種程式,沒法跳出原有的設計,是一種停頓的智能。但人有幻想能力,不受原有的程式局限,可以天馬行空,測試突破的機會。這是現時最高級的電腦也未有的功能。我相信今後也設計不出來。因為一設計,就會設計所限,變成作法自斃,卻茲韋爾其實是幻想一下吧了,2050年後再加一百年,也不會變真。
(轉載自2009年9月11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