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選變公投 確有難度

社民連想透過「五區總辭」搞「變相公投」,的確並不容易。除了因為其他泛民黨派不肯全力配合外,還因為補選無可避免滲入了補選的內容,以致議題無法單一化,最終會扭曲了公投的性質。
 
主辦補選的是特區政府。政府是一定不會配合社民連的需要的。因此,政府的宣傳、制度的設立、結果的公布,必定只說補選、不談公投;傳媒在引用這類內容時,也得如實報道。在這種情況下,究竟選民中有多少人在投票時視自己在補選,多少人在視自己在公投,就很難決定;只要其中有一部分公開表示(建制派不難找到支持者這樣做),他們是以補選的性質去投票的,就是以令這次「變相公投」變成一場並非所有選民都認同的公投,其投票的結果,就無法被視作公投的結果。
 
補選有補選的內容,社民連要把議題只談普選絕不容易。原因是泛民自己內部也往往重視議席多過重視議題。結果,當競爭對手在議題上開闢新戰線時,泛民自己也可能為了保持議席不得不作回應,那單一議題的目標就會被破壞。
 
上次馬力過身後的補選,本已有機會讓泛民搞一次變相公投。但泛民一見何秀蘭有機會輸給葉劉淑儀,就為了議席,放棄議題,改派陳方安生出戰。難保今次不會因議席受威脅,而不得不回應競選對手的攻擊,而自亂議題單一化的原則。
 
本來,要把議題單一化,最好是減少補選中的個人因素,最好是派一些名不見經傳的泛民成員出選。如果一樣可以勝出,那泛民就可以振振有詞地宣稱,選民是為了支持2012雙普選來支持候選人的。否則就很難判斷,選民是被候選人的魅力所吸引,還是為了支持候選人的政綱,削弱了「變相公投」的功能。不過,若要現任議員辭職,而派一個在黨內位置不如他的人去補選,肯犧牲的人就很難湊得夠。
 
更麻煩的是,一有空缺議席出現,泛民內部自己也會鬼打鬼。辭職的議員當然想泛民的其他成員都不要爭,讓他一個人作為「變相公投」的代表,在原區出戰。但其他的成員亦可能覺得自己更有機會勝出,可以為公投立功,因而不肯退讓。那「變相公投」就會發展成一場「變相爭奪議席戰」,與原意背馳。現實是若果每個選區有多過一個泛民的代表出選,一定會分薄票源,如果建制派因而勝出,那又可以如何解讀「變相公投」的結果?為了避免這種情況出現,可能又得出動泛民的教父,去勸退一部分候選人。上次補選只有一個選區,搞勸退已不容易,今次要搞五區,談何容易。弄得不好,有人不服,泛民還得背上以教父的選擇來取代民意的「黑鑊」。在教父眼中,最簡單的方法,不如勸社民連不搞「五區總辭」算了。因此,今次變相公投多數搞不成。
(轉載自2009年8月18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