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黨應積極支持「總辭」

社民連倡議:泛民在立法會的議員,五大選區中各找一個議員一起辭職,然後在補選時,把普選作為單一議題,這樣就可以把普選變成一次變相公投。
 
泛民內的其他政黨雖沒有公然反對,但看來對此並不熱衷。他們似乎覺得社民連這樣做的目的,並非真的想搞公投,而是想在姿態上顯得比其他兄弟黨更堅持民主原則,以為下屆選舉鋪路。
 
因此,他們表面上雖表示支持,卻透過不同的途徑懷疑「變相公投」的作用。不過,他們提出的某些理據卻難以成立,甚至有自打嘴巴的嫌疑。他們認為,即使投票的結果顯示,大多數港人支持民主,中央也不會理會。然而,泛民一向都不甚考慮行動的成果,而只在乎展現自己勇於為港人爭取民主,敢於與中央對著幹,今次又何需理會中央會否接受變相公投的結果?
 
中央早已明確表示,不會隨便提前普選的時間表,泛民既然決定要爭取2012雙普選,「變相公投」不失為一種更清楚地展示民意的有效途徑。泛民沒有理由因給社民連搶先了一步,而不全力支持。
 
其實,泛民陣營外的其他政黨若是有點政治智慧的話,應「打蛇隨棍上」,全力支持社民連的方案,以考驗社民連自己是真的想搞「變相公投」,還是只是一種向兄弟黨爭取票源的謀略?
 
公民黨大可以乘機響應,派港島的余若薇與九龍東的梁家傑一起參與「總辭」行動。這樣,連同社民連的黃毓民(九龍西)、陳偉業(新界東)與梁國雄(新界西),就可以湊夠「五區總辭」。那社民連就沒有理由打退堂鼓,非一起跳上戰車不可。
 
這樣,公民黨只需冒喪失兩個現有議席的風險,而社民連卻要冒喪失三個議席的風險,算落公民黨都有著數。再者,公民黨的路線比社民連大路,而社民連則有過度偏激的趨向。在一般小市民之中,持中庸之道的人應佔多數。補選只有一個議席,不用搞比例代表制,社民連就難有機可乘。因此,我估計,余若薇與梁家傑在補選中連任機會很大,反而黃毓民、陳偉業與梁國雄則未必十拿九穩。
 
平時立法會選舉,行多議席單票制。在這種情況下,即使社會上反對社民連的人,比支持社民連的人多,社民連只要有十餘個巴仙的選民支持,已可分得一個議席。但補選只有一個議席,那就可能要爭得近半數選民的支持,才有機會勝出。這對社民連無疑是一次重大的考驗。
 
若果泛民陣營的其他政黨能取得協議,在每個選區只派一個代表與社民連較量。那泛民的票就不會分得太散。公民黨大有機會一報上次立法會選舉輸給社民連之仇。此之所以,我認為最應該積極支持「五區總辭」作「變相公投」的,該是公民黨。可惜,公民黨似乎並不懂得利用這個大好形勢。
(轉載自2009年8月17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