勾心鬥角與友好合作

有讀者指出,我把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說成是在勾心鬥角,這好像與北京的口徑不一致,因為官方今次似乎在強調友好合作,而非勾心鬥角。
 
我同意讀者的觀察。其實,勾心鬥角與友好合作是國與國之間的關係中同時存在的兩個面;公開強調的當然是友好合作,背地裏進行的則是勾心鬥角。一如荷李活的間諜片中特務人員進行的勾當,大部分是西方價值觀所不容的——偷錄、色誘、插贓嫁禍、傷及無辜,甚至是殺人滅口;但這種事情難道只是編劇幻想出來的,而不是客觀現實的反映?我寫的是時事評論,著重的是透過分析讓讀者看到表像後的真正情況,當然有別於官方言論。
 
事實證明,我的分析基本上沒有錯。我曾在本欄指出︰今天兩國的對話,主因是美國要作戰略退卻,非在重新定位上與中國取得默契不可。為了向中方示好,美方代表才會在發言時,引用孟子,以至姚明的說話,以拉近與中國的關係。美國財長蓋特納在接受中國記者訪問時,刻意洩露自己以前改過中文名;還以普通話把今次對話的目的概括為「同舟共濟」。這些都可以視作美方在退卻的表現。
 
當美國一國獨大的時候,美國那有「存異」的心胸?在美國的心目中,他們的價值觀是有普世意義的,不認同的就是邪惡勢力,可發動「十字軍」,去之而後快。金融海嘯之後,美國才意識到,自己尚未有足夠的國力,一次過把異己排除,於是只好改唱「求同存異」的調子。
 
於中國而言,美國要做戰略退卻,當然是求之不得。中國現時的策略,似乎是盡量讓美國安心,好讓美國根據新的形勢一次過退盡,這樣對中國最為有利。如果中國擺出步步進逼的姿態,美國就不得不抽調一部分力量作防範,盡量退少一點;這樣中國可獲得的空間只會更小。此是中國在今次對話中不斷強調友好合作的原因,目的就要讓美國放心。
 
外交關係已超越日本,成為美國在作戰略退卻時非與之取得默契不可的國家。
 
沒有實力地位,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中國名義上是戰勝國,但美蘇英三國一樣可以私相授受,把中國的利益瓜分,完全沒有道義可言。1949年之後,美國的基本戰略是圍堵中國,不惜在中國的鄰國搞政變,支持軍事獨裁政權去抵制中國。後來見圍不死中國,才接受現實,與中國搞乒乓外交。即使到改革開放之後,美國仍長期不想中國加入世貿,以配額方式限制中國出口。去年中國主辦奧運,美國借西藏問題搞了很多小動作,傷害了很多中國人的感情。因此,中美之間若要友好合作,不再勾心鬥角,美方還需大量工作,以讓中國感到她的誠意。
(轉載自2009年7月31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