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逆差的底因

中美展開戰略與經濟對話,相信一定會談到兩國貿易的不平衡問題。坊間認為,美國可能又會迫人民幣升值,以減少中國的出口能力。不過,我認為這個可能性在目前的環境下已降得很低;原因並非美國體諒中國在金融海嘯後的處境,而是為了美國本身的利益著想。
 
美國,作為中國產品的最大買家,當然希望買到平貨,沒有理由希望買到貴貨。然而,若果人民幣升值,就會迫美國的消費者買貴貨。在金融海嘯後,美國人民已不似以往那樣容易靠借錢去消費,中國的廉價產品的供應,對美國已顯得比前更重要。人民幣升值,只會令美國人民的生活更為拮据。
 
過去,美國政府經常指控中國操控人民幣的匯價,除了是向美國的工會組織作點交代之外,還是希望以此作為一種籌碼,方便與中國展開討價還價。現在,可能反過來怕弄假成真,害美國人民要買貴貨,生活質素被迫進一步下降。現實是,近月中國輸美產品的總值雖大幅下降,但貨量卻下降得相對少,顯示美國人花的錢少了,但買到的中國產品,卻少不了太多。但若果人民幣升值的話,中國產品的價格就不容易在價格上有太多的調整了。
 
美中貿易逆差的基本原因,是美國自己的出產少,消費多,故非向別國進口不可。美國若是不改變這個現實,美國的外貿一定有逆差,問題只是誰的產品更價廉物美吧了。現在是中國的產品相對最價廉物美,因此雖然出現毒狗糧、有危險的玩具,以及一片抵制中國貨的聲音,中國產品依然行銷美國,兩國貿易依然不平衡。
 
其實,美國亦不是完全沒有東西可以賣給中國,中國對美國的高科技產品就很有興趣,只是美國不肯賣給中國罷了。美國在這方面的禁運,執行得比禁運毒品還要嚴厲,不時都有洩露技術的科學家與促成交易的中間人被捕,判以重刑。反映美國對減少美中貿易逆差的問題並不那麼重視,美國更重視的,是盡量抵制中國,以免中國太早崛起。美國作為科技強國,但賣給中國最大宗的竟是農產品──小麥、大豆等,而不是高級電腦與太空產品,由此可見,美中貿易逆差是美國自己一手造成的。
 
美國自己不賣,還禁止歐洲國家賣,結果反而逼使中國自己研發,令中國可以有獨自的創新,形成競爭上的優勢。中國自行發展出的發射商用衛星的技術,已反過來可以賣給外國,搶走了傳統上被美國佔據的市場。
 
發展高新技術,前期投資的費用非常龐大,美國在這方面作了不少投資,但研發出來的產品卻不可以面向全球最大的市場──中國。相反,中國研發出來的產品,除了自己用之外,還可以賣去全世界。在這種情況下,中國在科研上的投資回報就可以比美國更高,吸引資金與人才的能力就會比美國更大。美國想減少與中國的貿易逆差就會更加困難。
(轉載自2009年7月30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