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得重新定位

中美正為兩國的戰略與經濟展開對話,從雙方公開發表的言論來看,大家似乎都有良好地合作的願望。漂亮的話,大家一定會盡講,但這只是表面;背地裡,大家一定會實力地位作較量。以當前的形勢來看,即使中國不刻意採取攻勢,美國亦不得不作戰略退卻。
 
美國的國力,在蘇聯解體後發展至最高峰,成了全球都沒國家敢挑戰的強國。然而,事物都會走向自己的反面,老子說「壯則老」就是這個道理。沒有對手的結果是狂妄自大,美國曾自稱有條件同時在世界各地展開多場戰爭,結果在阿富汗問題尚未解決好的情況下,又去入侵伊拉克。「勞師以襲遠」,自然要虛耗大量國家財富,導致國力不斷積弱。
 
在一般情況下,當一個國家不斷入不敷支時,人民應會警惕起來;但美國卻可以憑著美元作為國際貨幣的地位,四處向別人借貸,先使未來錢,以致人民根本沒有危機感,還以為只要懂得財技,全世界的錢都可以為美國所用。有美國學者還發展出諸多理論,去解釋這種現象,說這種發展對美國有利,叫人民不用擔心。
 
這種發展,令美國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虛擬的金融經濟上,而忽略了實體經濟,以致國力日益衰退也不自知。金融海嘯出現後,美國的問題就充分暴露出來。一個國家怎可以長期靠借貸來消費去保持繁榮?現在把別國都借窮了,還可以如何繼續下去?
 
長期以來,消費佔美國的GDP70%以上,次按危機爆發後,美國人靠借貸去消費的能力就大減,加上美國人開始意識到儲蓄的需要,能撥作消費的收入就更加少。在這種情況下,美國經濟的主要動力——消費,自然疲憊不興,美國的經濟怎不走向衰退。
 
一般估計,美國今次衰退,會持續一段相當長的時間,短則三五年,長則十年八年。奧巴馬應心知自己手上的籌碼不多,故決定從伊拉克撤軍,撇下爛攤子不理了,先把力量處理了阿富汗問題再算。這種取捨,顯示美國已因國力不足而需要重新定位,不得不作戰略退卻。小布殊不自量力,搞出了個「大頭佛」,奧巴馬知道不可再步小布殊的後塵,知道需要「睇食飯」,降低美國在全球想達致的目標。否則只會進一步泥足深陷,今後更難自拔。
 
在國力衰竭,資源不足的情況下,美國不但要削減軍事開支,其他如太空計劃、情報計劃、美式價值推廣計劃等,一樣都得縮小規模。在這種情況下,美國是不得不調整自己的全球戰略,以把力量抽調回國,先把國民經濟搞上去,否則難作他想。
 
此之所以,我認為在今次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中,中國不進,美國也會主動想退。美國願意對話的目的,就是要為自己的退卻作好安排。因此,中國在今次對話中,根本不用步步進逼,被動地協助美國作有秩序的退卻,效果將會更好。
(轉載自2009年7月29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