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式管理勢將稱雄

去年初我本就安排自己從生意的第一線退下來,抽多一點時間去關注一下我名下的慈善基金會的工作;金融海嘯令我不得不改變初衷,繼續在火線上與同事們一起並肩作戰。到今年初:生意的環境才出現較明顯的改善,令我又有條件前往觀察一下我的基金會在中國農村正進行的項目。
 
由於是慈善性質的出勤,基金會的同事沒有安排我住星級酒店,而是安排我住在一間一般內地人出差時住的非星級酒店。使我吃驚的,是這家酒店原來規模非常大,在全國近百個城市都有業務,加盟的酒店有六百多家。
 
這是在中國做生意的一個特色:要麼不成功,一成功就可以在一個特大的市場環境裡高速繁殖,變成一間可以與跨國集團媲美的超巨型機構,規模大到令習慣以香港式思維的人難以想像。
 
我住的那間酒店管理得不錯,陳設簡潔,員工熱情有禮,收費非常大眾化。我心想,要把一間有六百多家成員的酒店管成這個水平絕不簡單,內裡需要有複雜的訊息系統,資源調配系統,營銷系統,人事管理系統,財務系統,安全系統……,真不知道他們是怎樣演進出來的。
 
游泳的方式,應該是由水的物理性質來決定,而不是由專家的智慧來決定。因此,中國的管理模式,亦是由中國市場的特殊環境打造出來的,而不是從世界甚麼名牌大學的管理學院裡抄襲回來的。中國近年的經濟增長皆達雙位數字,中國式的管理,必有其值得參照的地方。
 
實踐往往走在理論的前面;只有透過實踐,舊的理論才有機會得到豐富與提升。中國有自己的文化與偏好,即使是外國搬回來的理論,在中國應用時,也會異變,發展出新的內容。這些新內容遲早會被總結成一種新的管理理論,成為世界流行的主導營運模式。
 
學術界其實也很功利,誰在實踐上有成績,誰的理論就會受到推崇。英國的工業革命取得成效,英國的理論就成了主導性的理論。到美國興起後,又輪到美國式的理論來領導風騷。八十年代日本經濟起飛時,日本的管理模式也一度被大事鼓吹。到日本衰落後,日本的管理模式,已少見再被人提起。可見趨炎附勢乃學術界的常態。
 
如果中國能夠在今次國際金融海嘯中首先走出谷底,並對全球的經濟復甦起積極的帶動作用,那中國的管理模式,很快就會被拿來作樣板,很快就會有學者把它發展成高深的理論,並且很快就會在世界範圍裡流行起來。
(轉載自2009年7月16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