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為何濫藥

我年輕的時候,雖然也聽聞過有毒販利用青少年販毒,但青少年自己參與吸毒的,比例遠不如今天那麼普遍。究其原因,既有社會性的,亦有個人性的;既有物質上的原因,亦有精神上的原因;很難用一條簡單的藥方,就想醫好這麼複雜的病。
 
我年輕的時間,有經濟能力的吸毒者多吸食鴉片,而一般的則主要是吸食白粉。然而,白粉的價錢也不便宜,以當時的社會經濟能力而言,青少年手中的零用錢,根本不足以去買白粉。即使他們回家偷父母的錢,家裡也不會有這麼多的錢供他們去偷。一偷就會被發現,就會被父母嚴肅處理。
 
現時,社會的環境普遍富裕了,青少年可自行支配的零用錢多了。加上他們吸食的多是軟性毒品,價錢相對便宜,很容易買得到,開始吸食的門檻很低。咳藥水誰沒有喝過,天拿水誰未曾嗅過,只不過當初不知道它們有興奮作用。
 
白粉則不同,青少年在正常的情況下不會有機會接觸白粉;人對未接觸過的東西很容易有恐懼感,不敢輕易去試第一次;但軟性毒品則很容易在朋輩的慫恿下,見別人吸食過也沒有大礙,於是放膽一試。
 
在現有的教育制度下,學生達不到客觀的升級條件的,往往也可以直升到中學畢業,於是社會上產生了一批自知程度與級別脫節,再沒有條件追上去的學生。他們已失去透過讀好書去改變自己命運的希望,很容易就自暴自棄。他們會覺得,讀完中學有甚麼用,打份普通的工,收入與領綜援相差不遠。當人對長遠的追求失去動力的時候,精神上就很容易感到空虛,容易被眼前的刺激所吸引。處於這種境況的年輕人,最容易誤入歧途。
 
我沒有吸食毒品的經驗,但聽過來人說,那種感覺真是無與倫比。那是一種平時做甚麼也不曾有過的感覺,好像靈魂脫離了軀體,開始不斷地向上飄升。他們稱這種感受做「high」。在high的過程中,會有很多幻覺,覺得自己想有甚麼感覺就有甚麼感覺,完全不受客觀環境的束縛,好像去到另一個世界。於是,每當他們感到現實世界不如意的時候,就想重回虛幻世界,誰也沒法阻擋他們。
 
然而,藥物的作用一過,他們又得回到他們想逃避的現實世界,於是他們只好不斷加重藥物的劑量,令自己更加無法自拔。如果家長能在這個時間及時發覺,可能還有機會補救。但很可惜,香港的父母很多都同時要出外工作,沒有時間,亦不懂技巧與子女溝通。青年人多向家庭以外的地方尋求安慰,結果落在毒販的手上。
 
現時毒販的銷售技巧已大有進步,他們從傳銷公司學會了層壓式的推銷法,銷售效果已大大提升。一個初次吸毒者,不需三兩個星期就可變身成傳銷人員,有成績的更可升為拆家,令青少年濫藥的情況高速擴散。
(轉載自2009年7月3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