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應減薪嗎?

政府決定廣大的中低級公務員只需凍薪,只是小部分高級公務員才需減薪5.38%。公務員對此的大體反應是正面的。在全球經濟都負增長,一般打工仔都面對裁員減薪威脅的時候,公務員獲得特殊照顧,這樣的待遇真是羨煞旁人。
 
或許由於一般市民的處境都不及公務員好,因此他們大都認為公務員的薪酬原先已經偏高,今次更應減薪多一點,才能顯示公務員願意與市民一起共度時艱。
 
公務員的想法當然不一樣。他們認為,公務員薪酬的特色是穩定;經濟好的時候,公務員不會因政府有大量盈餘而有得分;經濟不好的時候,政府亦不應一出現赤字就要求公務員減薪,更何況是現時連赤字都尚未出現!
 
現實是私人市場的打工仔,在經濟好的時候,大部分一樣難會有得分,並非如公務員所想像的那樣會有額外的收入。因此,在大多數香港人的心目中,公務員的薪酬應是十分吸引的,只要公務員系統一有空缺,一定有大量應徵的人搶著去做。即使是那些工作有危險的紀律部隊,一樣不愁沒有人肯做。
 
從這個角度來看,政府是不用擔心,一旦減薪就會請不到好的公務員。只是公務員工會力量龐大,為了保護會員的既得利益,他們有能力組織起來,進行大規模的對抗行動,以至政府亦不得不買公務員工會的怕。
 
不過,公務員工會亦要尊重民情,當發現輿論原來並非站在自己一邊時,便要知道有所收斂,與廣大的民意對抗是沒有好結果的。戴卓爾夫人就曾經借助民意的支持,透過立法把公務員工會整治了一頓,令工會的活動空間大幅減少。香港的公務員工會亦不宜走得過份。另一方面,市民亦要明白,社會需要一個穩定的公務員系統,不宜為了減多少少工資而破壞現有系統的穩定性。從國際的標準來說,香港的公務員系統實在搞得不錯,既清廉又有效率。這個系統一旦受破壞,可不是靠加薪就可以修復的。不少外國政府為公務員系統付出的代價就不比香港少,但所得的結果就遠遠比不上香港。
 
香港的傳媒常對公務員系統諸多挑剔,但現實世界從來都不是完美的,好與不好不能光與理想作比較,而應該與其他的公務員系統作比較。否則,不但對我們的公務員不公平,而且會迫政府作錯決定,破壞了現有的、不是必然可以再造的公務員系統。
 
我相信,今次政府原先是無意要求公務員減薪的,只是輿論都傾向要公務員與市民共度時艱,政府才不得不象徵式地要高級公務員減5.38%。其實,在經濟不景氣的時候,更應讓公務員系統感到安穩,不用擔心亦要裁員減薪,那他們就會繼續一如既往地去消費,成為保持社會的內部需求的主要力量。現時為了省一點開支,而破壞了這種效果,並不值得。
(轉載自2009年6月24日am730C觀點)